代斌为青年学生上思政课 勉励学生牢记青年使命 绽放青春光彩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次数:768

  5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代斌以“牢记青年使命 绽放青春光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题,为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代斌带领大家重温了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时间”和给青年群体的回信,从“谈立志、谈爱国、谈学习、谈锻炼、谈修德、谈自律、谈奋斗、谈实践、谈创新、谈成长”等十个方面分享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寄语,并以“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青年担当、我国重大科技创新成就中的青年身影、扎根基层一线的青年奉献”为例,勉励青年学子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往开来、堪当大任。

  代斌指出,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共青团员提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五个模范”标准和要求,饱含了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新时代青年的殷殷期望,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奋斗的目标、人生的航向。

  就如何做到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模范”,代斌勉励大家:一要“靠得住”。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言行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廉洁自律,让石大学子无论走到哪里,都真正“靠得住”。二要“行得稳”。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三要“看得远”。自己进步比别人慢时要有平常心,自己进步比别人快时要戒骄戒躁,无论顺境逆境,应当多学别人的长处,多思考怎样提升自己,保持平和的心境、淡然的心态。

  代斌强调,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言之真挚,意之深远,激励着广大青年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广大青年要抓好原文研读、学理阐释、思悟分享,在学校青年学生群体中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行动热潮,用实践收获检验学习成效,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课堂上,同学们围绕“当代青年应以怎样的态度和情感‘演奏’好‘入队,入团,入党’人生三部曲”“当代青年在响应号召深入到基层一线时,应怎样快速找准自己的定位,从而尽快适应基层相关工作”等问题与代斌进行了深入交流。

  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代斌表示,青年要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自己,承担起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要拿出奋斗者的姿态,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做不畏艰险、勇于开拓的拼搏者,将鸿鹄志化为脚下路,矢志在奋斗中实现梦想、成就人生。

  代斌还对即将走向社会的学生们提出期望和建议:要提前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摆正心态,坚定信念,保持激情,不断给自己“充电”;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抱有积极进取的态度,继续去学习,去进步,去提升,不断储备知识和技能,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个人能力,使自己具备不可替代性。

  得知2018级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乔慧楠,选择毕业后到第一师九团七连基层就业,代斌勉励她,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自己的主阵地,坚持脚步向下,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要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等基层重点工作,在具体事务中激发干事热情;要聚焦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在重要岗位上体验历练。

  (记者:宿闪闪 视频:崔红卫 张笑宁 葛振东 朱彤彤)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