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第4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61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讲话精神,加快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和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8日,我校举行2022年第4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柴真主持会议。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回信、贺信中关于科技、人才方面的内容;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马兴瑞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相关评论文章。

  结合学习主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学校近期科技创新与人才工作情况开展研讨。校领导代斌、李兆敏、马春晖、陈旭东围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开创新局面”“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 全面提升我校科技创新能力”“扎扎实实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柴真作总结讲话。她强调,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对于学校各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学校实现建设西部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至关重要,对于学校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至关重要。

  柴真强调,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要紧扣六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要求,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二是准确把握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重要要求,在工作布局、组织领导、发展路径、财力保障上下功夫,推动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三是准确把握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要求,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四是准确把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差异化创新路子。五是准确把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加快破除科技创新体制性障碍,让各种科技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创新主体充分活跃起来、创新引擎全速运转起来。六是准确把握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柴真指出,科技创新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的创新人才。我们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今天,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培养人才,坚持团结人才,坚持引领人才,坚持成就人才。

  柴真强调,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科技自立自强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科技自立自强所具备的条件与优势,着力将高校建设成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强化使命担当,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作为兵团高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立足兵团实际,聚焦兵团重点产业领域,培养一批具有推动重大技术创新能力,能够领衔兵团重大科研任务、重大工程建设的领军人才。

  校领导赵军、牛新民、童军茂、李孝光参加会议。

  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直属、附属单位党委(党总支)书记,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记者:宿闪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