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基因 协同铸魂育人 石河子大学与塔里木大学学子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2969

  “我是光荣的三五九旅精神传人,我承诺,恪守维稳戍边使命,扎根边疆、奉献边疆……让祖国放心!让党和人民放心!”

  5月8日,一场跨越上千公里的“云端”思政大课在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同时开讲,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党校(行政学院、三五九旅干部学院)副校(院)长任新农为两校学子作了“新疆兵团红色基因——三五九旅是模范”的专题讲座。授课中,他带领青年学子举起右拳,庄严承诺要成为三五九旅精神传人,铮铮誓言通过云端交汇,凝聚起磅礴力量。 

  讲座中,任新农将生动的历史故事、丰富的影像资料与先进的思想理论相融合,讲述了三五九旅精神从井冈山到南泥湾,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传承与发扬史,深刻而清晰地阐明了三五九旅精神与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一脉相承又相辅相成的关系。

  任新农指出,两所高校所在的石河子市和阿拉尔市就是军垦先辈传承三五九旅精神、发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在戈壁滩上建花园的实践成果。他号召兵团广大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依然牢记“三五九旅是模范”,传承红色基因,积极践行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边疆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在授课现场聆听讲座的塔里木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侯胜鹏和买地娜•库热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侯胜鹏表示,这次讲座让自己对兵团的光辉历程有了新的认识,自己是新时代的“胡杨青年”,更要成为三五九旅精神传人,在锤炼本领中实现远大理想,担当职责使命。

  买地娜•库热西说:“我会在这大好的历史机遇期努力成长成才,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以三五九旅精神为指引,为边疆建设添砖加瓦。”

  远在千里之外的石河子大学学子虽然无法到达现场,但大家一样深有感触。

  石河子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学生樊昭辉说:“我们要在践行三五九旅精神、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中向革命先辈看齐,将精神力量转化为服务兵团、奉献边疆的实际行动。”

  石河子大学政治学专业学生张翅翔说:“成为三五九旅精神传人,既是我们的光荣,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区去’的青春之歌。”

  石河子大学建筑学专业学生李肇远表示,我们要将传承三五九旅精神与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扎实的学识和饱满的热情,在边疆广阔天地中实现人生价值。

  授课过程中,两校学子还共同唱响歌颂三五九旅精神的红色歌曲,重温革命记忆,铭记青年使命。

  据悉,本次讲座分别依托石河子大学国家一流实践课程“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和塔里木大学胡杨导航辅导员工作室展开。课程充分利用兵团红色资源,面向两校学子同步进行线上直播,解决了路途遥远、无法实地参观、聆听的问题,打造了空间更广、覆盖人数更多的思政大课堂,有效提升了课程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是两校协同授课的首次尝试,也是以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协同铸魂育人的一次生动实践。

  (记者:刘芊 通讯员:张婷婷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