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育人之一】文化育人:在有形中塑造 于无声处融入——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2303

记者:刘芊

  “天山下,玛河畔,有我可爱的校园……戈壁中,绿洲上,壮志酬我青春飞扬。”石河子大学的校园里,时常会响起这首悠扬的校歌,吟唱着石大青年对母校的深情,以及在兵团这片热土上的成长。

  作为兵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壮大始终离不开兵团精神的滋养与感召。长期以来,学校着力打造兵团精神育人环境,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让红色基因代代赓续,在润物无声中涵养一代代学子的兵团情结和家国情怀。

环境建设 彰显红色底蕴

  “哪里有病人,就到哪里去!”“克服困难解决药械问题。”石河子大学校史馆里,一张泛黄的报纸上记录着学校初创时期组建的牧区医疗队开展工作的情况。从最初的16名医生、1名护理人员、1名检验人员,到现在的4万余名师生、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70余年的砥砺奋进都浓缩进这方展厅,置身其间,令人心生敬意。

  2009年,在建校60周年之际,石河子大学校史馆正式落成,成为一座珍贵的史料库,更是青年学子体悟兵团精神的生动课堂。十几年间,馆内展陈内容不断更新、丰富,但其中蕴含的兵团魂始终不变。如今,这里已成为兵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少大一新生正是从这里开启入学教育的“第一站”。

石河子大学大一新生参观校史馆(施杰瀚 摄)

  在石大校园里,像这样的红色印记随处可见。各校区矗立的王震、张仲瀚、潘世征将军雕像,仿佛无言的师者,承载着兵团先辈创业的艰辛;育人育才广场的石碑上,“爱国爱疆 担当奉献”八个大字熠熠生辉,寄托着对青年一代的殷切嘱托;图书馆里,精心打造的“兵团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展示区”内容丰富,为广大师生传承兵团精神、弘扬优良作风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滋养;教学楼中,各学院积极在环境美化工程中融入兵团文化元素,不断加强对学生精神的熏陶。

  “在这里我了解了石河子大学的‘前世今生’,先辈的精神,我们的使命,不敢忘怀。” 走出校史馆,理学院学生轩高杰深有感触。

  “整个校园洋溢着兵团精神的浓厚氛围,传递给我们奋发向上的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胡水灵这样形容她对石大的初印象。

  在红色环境的营造中,兵团精神已在一颗颗年轻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第二课堂 激扬青春理想

  “让我们以青春的名义宣誓:我爱你,中国!我愿扎根兵团,建设边疆,用青春和热血守护您的每一寸山河!”石河子大学会堂里,正在举行一场以“祖国,是我脚下的每一寸山河”为主题的演说汇报,9个精心打磨的动人故事,全部来自学生赴兵团基层团场连队采风中的所见所闻。

石河子大学举行“践行兵团精神 寻访兵团故事”演说汇报(刘芊 摄)

  从沙海老兵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到沙漠边建起令人惊叹的小龙虾养殖基地;从老一辈支边青年坚守“我来了,就不走了”的诺言,到新时代西部计划志愿者践行“青春是那历史长河中的国与家”的信念,一段段平凡又伟大的故事,彰显着兵团精神的薪火相传,点燃了现场师生的报国之情。

  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育人阵地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始终是石河子大学以兵团精神育人的重要途径。学校将兵团人、兵团事、兵团情融入学生校园生活的各环节,近年来,先后开展了“红色讲解员讲兵团维稳戍边史”技能比赛、“讲好兵团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录音大赛等一系列文化竞赛,举办了“潘世征的故事——从放牛娃到将军、博士、大学校长”水墨连环画展、百米长卷《大漠精魂》画展等文化展览,组织学生编排了《胡杨》《白杨树之恋》《援疆食堂的故事》等精品舞蹈、话剧、歌曲,营造出兵团高校独具特色的育人环境。

  在2021年举行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石河子大学朗诵节目《我的兵团 我的兵团人》以充满青春朝气和饱含深情的演绎,咏叹出一曲兵团人扎根边疆大地无私奉献的壮歌,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参加展演的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史钰凤激动地说:“沉浸式、互动式、情景式的诵读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了兵团精神,很高兴能向全国的大学生朋友介绍兵团,我们期望有更多大学生朋友能像诗中提到的先辈那样走进兵团、建设兵团。”

氛围营造 提升育人成色

  “学校数易其名,几经变迁,王震将军始终给予支持和鼓励。”

  “清明雨上,遥寄追思,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张仲瀚将军的故事。”

  2021年,石河子大学官方微信平台推出一档精心策划的特色栏目“寻访红色足迹”,用生动的文字、丰富的图片、专业的讲解和精彩的视频,全景式呈现学校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人物和故事,深受师生欢迎。其中《新疆军垦第一人——石河子大学创始者张仲瀚的故事》在新华网客户端刊发,并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

  发挥各类媒体平台的优势助力兵团精神育人,能够有效提升教育的吸引力和辐射力。目前,学校正着力打造多方联动的宣传矩阵,进一步总结成果、凝炼经验。

石河子大学编印的兵团精神育人文集和材料(周小斌 摄)

  《石河子大学报》突出深度报道特色,连续多年开设理论专版,将“扎根边疆、建设边疆”作为重要主题,刊发了一批相关教师撰写的理论文章,同时关注在兵团基层奋斗的优秀校友事迹,通过专访形式进行深入宣传。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利用受众更广泛的优势,对“镜头中的‘三下乡’”“青春闪耀兵团”等征文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持续进行推介,让青春的感悟影响更多青年的思想。学校主页专门新增“兵团精神”版块,并长期开设“石大学子走基层”等栏目,第一时间报道学校各单位开展的“兵团精神育人”主题活动,集中展示工作亮点。利用官方抖音平台和校内流媒体平台等新型载体,学校对“兵团精神大讲堂”等特色讲座进行直播,部分课程还在全疆进行线上推广,极大拓展了受众群体,也在兵团形成了示范引领效应。在有效的舆论引导下,践行兵团精神已成为石大学子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兵团者立校之本,所需者精神育人;不变者红色传承,陶铸者经纬昆仑。”一篇《石河子大学赋》道出了学校为党为国育新人、扎根兵团写文章的初心与使命。如今,越来越多的石大学子在兵团精神的感召下赴兵团基层实践、实习和就业,展现出兵团青年的蓬勃力量,正如学校编印的文集《跨越千山万水的洗礼》中所说:“我们相信,一定会有一代又一代的兵团人,仰起青春、自信、坚定的面孔,投身于这片土地上火热的建设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