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精神育人之二】实践育人:在行走中学习 于体悟中践行——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工作侧记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2-04-14    浏览次数:2624

记者:周小斌 

  “曾经,有无数少年郎踏上这条路,前途于他们而言,就是把前方这条路走出来,变成一片坦途。现在,我们即将要踏在他们的肩膀上,迎着光,继续走下去,和这里的同胞一起,眼里写满希冀,手上充满力量,在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时代里阔步向前。”

  这是石河子大学首届“青春闪耀兵团”主题征文一等奖获奖作品里的一段话,作者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学生刘佳炜。

  刘佳炜来自山东,2021年暑假,她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三师开展唐王古瓜的种植研究项目,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南疆,也是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兵团,这么亲切地接触兵团人。

“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走进兵团”团队在魏德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料图片)

  每年暑假,石河子大学都有一千余名学生像刘佳炜一样,在暑期放弃或者延迟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团场连队,走向田间地头。他们将所学知识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在实践教育中不断增强热爱兵团、奉献社会、报效国家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牢固树立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服务边疆的理想信念。五年来,学校累计有489支社会实践团队、8000余名学生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兵团各农牧团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保证社会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石河子大学团委专门在前期深入团场连队调研,详细了解当地实施条件和迫切需求,围绕活动形式、工作方案、项目举措、安全预案等细致沟通对接,确保当地有需求、学校有项目、实践有成效。

  2021年,全校共组建了135支社会实践团队,其中有75支团队前往南疆,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寻访兵团故事、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等13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由于疫情原因,部分暑期“三下乡”活动无法正常开展。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就组织学生在校内小工厂开展寻访兵团农业机械科学家与农机之间的故事活动,完成了停放在小工厂的120余台农机装备的资料撰写,整理了学院从1959年至今的农业机械类论文1200余篇、专利850项,搜集了与兵团农机相关的报道、照片和视频等160余条。

  “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了解到了一代代兵团农机专家艰苦奋斗的故事,体会到了兵团农业机械发展的不易。我们青年大学生应该讲好他们的故事,让同学们都能了解到兵团科学家不怕艰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负责收集图片和视频类资料的潘镇铎同学说。

  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看兵团、听兵团、感兵团,兵团的历史、兵团的气质、兵团的情怀让很多人动容。大家把所见所闻作为素材,创作了《胡杨》《超越》《白杨树之恋》《援疆食堂的故事》等校园文化精品舞蹈、话剧、歌曲等,面向师生、校友讲述、演绎和歌颂兵团人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石大人扎根兵团作奉献的故事,累计观看超15万余人次。

军垦第一连老连长胡友才为大学生讲述兵团故事(宿闪闪 摄)

  “军垦战士不怕苦,夜以继日垦良田。要想知道兵团创业初期有多难,欢迎你参观军垦第一连。那里有涝坝水、地窝子群,还有石磨和石碾……”

  2021年6月,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的实践课堂搬到了距市区近20公里的军垦第一连,老连长胡友才打着快板,为同学们讲述着连队一个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军垦故事。

  “希望通过今天的课程,让大家更多地了解兵团发展史,学习和践行兵团精神。大家要多想想,老一辈军垦人是怎样无私奉献的,要重新思考理想与信念,思考奉献与牺牲,思考幸福与满足,将小我融入到国家、社会的大我之中,将幸福锁定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他人奉献之上。”老连长胡友才的话,让现场的大学生们深受教育。

  负责这项课程的是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卿涛。他说,兵团事业是石河子大学的根,兵团精神是石河子大学的魂,“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是石河子大学的重要使命和根本底色,增加兵团精神实践育人的环节,既活跃了课堂氛围、丰富了教学内容,使兵团精神教育更接地气,还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兵团精神在大学生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师范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8级学生石卓达在实习支教(资料图片)

  除此之外,学校还持续通过医院见习、实习支教、实验课程等环节,不断提供机会和平台,让学生走进兵团、认识兵团,在行走和实践中感悟兵团、了解兵团,践行兵团精神。

  文学艺术学院刘炎曾在南疆有过五个月的实习支教经历。他说,60多年前,老一辈兵团人用勤劳和汗水在荒漠中建设出一座座城市,他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令人钦佩。自己有幸成为石河子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一定会继承发扬老一辈兵团人的光荣传统,为新疆的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和热血。

  建校70多年,石河子大学已累计培养各级各类人才20万人,其中12.8万人扎根边疆、建设兵团,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形成了边疆“高校育人”到维稳戍边“教育留人”的良好局面,开创了“教育戍边”人才流向新疆的独特机制。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