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金句 | 在线课堂,听新疆兵团石河子大学教师说……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2091

作者:周小斌、薄晓岭
 “要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
  在线教学工作启动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构建非常时期思政课教学网络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芳说:“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一定要把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作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激发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
  学院要求思政课尤其要聚焦“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讲清楚全国各地各部门、各行各业一线防控疫情的行动担当,讲清楚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实现了思政课在线教学全覆盖。

“只要拥有一颗热爱教育的心,有着一腔为学生、为教育事业奋斗的热情,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心理系教师乔亲才的《教育心理学》下课后,屏幕对面的学生给于他充分的认可和好评。为了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乔亲才坚持把每个PPT都配上音频,并提前上传到网络教学平台上。
  “虽然我网速不行,手机卡损坏,但我摸索出了用win10里自带的软件程序Xbox录课的方法。大家可以打开PPT,然后按Windows+G调出Xboxbar,打开麦克风,然后点击录制就行了,即录即存,方便快捷。确保学生在阅读PPT时能听到老师的讲解。”乔亲才说。
  进行在线教学对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但乔亲才认为,这也是推动教学方式方法革新的良好契机。

“为师人生第一次直播,请大家多多担待!”

  “大家还记得火神山、雷神山用了多少天建成吗?”“对,10天。为什么10天能够建成?地基用了什么材料?”“对,水泥,还有我们的港珠澳大桥也是。”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课程开课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于锋直截了当进入当天课程的主题——日常生活中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并用当前大家最熟悉的话题当做引题。
  “哈哈,为师人生第一次直播,请大家多多担待!”下课后的于锋觉得还是蛮紧张的,“整体感觉还可以,直播平台运行正常,同学们也能够跟上讲课节奏,按时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任务。但也有很多不足,特别是与同学们互动方面,还是跟线下教学有很大区别的,要好好思考如何把线下课堂的多种表达方式转化为以说为主的直播方式,随堂练习如何查看和反馈也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