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里的白衣战士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1777


  2月25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医生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跟患者交流。连日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的医务人员在积极救治患者的同时,加强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增强信心。 杨涛 摄


“方舱”里的白衣战士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武汉方舱医院工作见闻


  2月22日凌晨3时,在方舱医院工作了近8个小时的刘刚,脱掉防护服,经过重重消毒,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宾馆。这是他和队友们进入方舱医院的第15天。

  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们每班要工作6个小时,此外还要完成详细的消毒程序,避免交叉感染,实际工作时间远超6小时。很多队员都是晚上接班,一工作就是一晚,但大家从不抱怨,一心只想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由于全副武装,很多队员的脸上都被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几天都无法褪去,有的还形成了水泡。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肾病内科主治医师刘刚的情况更严重一些,起初,他的脸颊出现了淤青和水泡,之后就是破皮红肿。

  “防护设备的密闭性很好,绷得很紧,刚开始的时候还好,时间长了就觉得耳朵和脸勒得疼。”刘刚笑着说,他很久都没有仔细看过自己的脸了。

  看到队员们受伤,救援队临时党总支征询大家意见,可以向指挥部请假休息一天。但是没有一个人愿意休息,简单处理后,继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说实话工作时没有时间停下来,确实很累,但是每个医生、每个班次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任务,一但休息,就会给后续上班的医生带来很多麻烦,我是一名党员,更不能在这个时候休息。”刘刚说。

  武汉前方的战“疫”仍在持续,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们在方舱医院夜以继日地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守护着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方舱医院里,我们就是患者最大的依靠,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通过沟通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给他们战胜病魔的正能量。”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二科护士长叶丹说。

  叶丹和其他护士除了要辅助医生做好工作,还要负责领餐、送饭、打水、发药等工作,被防护装备裹得密不透风,跑来跑去,让大家都感觉“有点缺氧”,他们常常会停下来喘口气缓解一下,又继续奔波在岗位上。

  “尤其在值夜班的时候,感觉时间特别漫长,耳朵被口罩带子勒得痛,口罩又捂得人有点喘不上气,每当这个时候,我就赶紧起来走入病区,去看看患者,熬过那个时间,就感觉舒服多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五师医院儿科护士长林杉说。

  为了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在方舱医院,患者们每天除了定时检查、吃药,还可以看电影、看电视、去读书角阅读书籍。每天晚饭前,院方还会统一组织身体条件允许的患者跳广场舞。

  2月15日下午,一首蒙古族民歌《鸿雁》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响起,并迅速登上网络热搜,现场热闹非凡。带头的演唱者就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五师医院急诊科医生张宁。

  “那天,武汉下起了大雪,天气一下子变得湿冷起来,患者们显得有些焦虑,我们就想办法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活跃一下气氛,让大家变得乐观起来。”张宁说。

  张宁用歌声给患者带来了欢乐,送上了祝福,大家相约待到春花烂漫时,一起去游黄鹤楼,一起去赏樱花,一起去新疆吃美食。

(兵团日报记者陈琼 通讯员杨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