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春季在线教学如期进行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全媒体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1944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瑟

  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2月24日10点整,石河子大学在线教学正式启动。当天,全校有570名教师参与本科生线上教学,开出课程473门,有52名教师参与研究生线上教学,开出课程192门。

  为了保障在线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校长代斌,主管教学副校长马春晖和其他校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现场督导督查,部署、落实、推进在线教学工作。教学处、各学院和其他部门全员动员、积极配合、多方协调,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保证校园网络畅通,全力以赴服务教学工作。全校教师统一认识,克服困难, 精心准备,反复模拟,积极做好问题预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直播、钉钉等多个平台网上上课,并及时处理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当日,校领导通过网上办公对在线教学课堂进行督导。在线教学组织有序、系统稳定,师生互动热情高,总体效果较好。

  师范学院教师邵建新本学期承担的课程是《基础物理(一)》,“今天上课整体感觉比事先预想的效果要好”。他是全国优秀教师,对课程内容已十分熟悉,但为了做好直播授课,仍然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准备,不仅制作了动画,还为学生尽可能多地提供了辅导材料和其他相关网课视频,并加了白板和学生视频演示推算过程,课后在平台互动答疑。

  医学院教师李萍早早就起了床,迅速吃了早餐,换好正装,打开电脑进入腾讯会议界面等待学生。第一堂课,李萍首先提出了“如何进行网络学习”这个问题,引导学生学会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学习,解答学生的学习疑惑。随后,她开始了《医学生职业形象》绪论和医学生的美学修养等重点内容的讲解,引导学生结合学习和生活实践来学习教学内容并思考领悟。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8级学生孟庆龙说:“因为疫情,学校实施在线授课,没想到真的实现了足不出户就上课。面对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大家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老师提出的问题我们都会积极回答,有时还会开展讨论。跟平常上课最大的区别就是,老师和同学都不在身边,一切都得靠自律。”

  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李琼瑶说,端坐在电脑前,当老师熟悉的声音顺着网线传过来,心忽然就安定了。不管外界发生怎样的变化,学校都会想办法维持正常的学业进度,我们的人生一定不会被一场疫情延迟。

  据悉,本学期全校计划开设在线课程1093门,将有1144位教师参与授课。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