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河子大学:让团旗在心中飘荡

来源:“学习强国”兵团学习平台时间:2020-05-28 19:03:11 作者:王龙 编辑:赵凯 责任编辑:蒋龙珍

让团旗在心中飘荡

——记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团员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帮助敬老院老人擦玻璃(资料图片)。马杰 摄

5月22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王龙 摄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成员开展“三走活动”,进行团支部素质拓展(资料图片)。王龙 摄

“我们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好好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5月1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书记孙佳欣在团小组会议上发言时说。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共有团员33名,其中少数民族团员2名。成立三年来,该团支部逐步完善“班团一体化”管理,严格组织建设,注重思想引领,加强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以为青年服务为原则,努力创建学习型团支部,获得2018年度兵团“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日前,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又获得2019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近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坚持抓实基层组织与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强化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抓好从严治团工作;加强政治教育,从严抓实学风教风。该团支部推进“班团一体化”改革,夯实基础团务,做到理论学习、主题实践活动不断线;准确把握青年工作方式和组织生活方式的变化,创新团支部建设,实现基层团建向新领域、新对象的有效覆盖。

该团支部严格进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和团员教育评议,重视“智慧团建”工作,利用“智慧团建”记录支部工作,实现对团员、团干部的网络化管理。该团支部以“智慧团建”、微信、QQ和微博等渠道,及时推送团中央的相关要求等,将支部工作信息及时传送给每位支部团员;以“诚信点亮中国”等主题团日活动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利用学后感分享、小组讨论、演讲、书法和征文比赛等形式,让支部团员对学习内容入耳、入脑、入心。该团支部紧抓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利用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组织团支部“爱心服务小分队”成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团员的风采;在清明节、“九一八”事变纪念日、 “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开展清明祭英烈、集体默哀和主题演讲等活动。

“前不久,我们支部开展了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的读书活动,通过读书、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在班级里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团员付真真说。

行于思,立于德。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全力打造学习型团支部,自团支部建立以来,除了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共青团的章程外,在团支部委员的带领下,他们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交流会,提高团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大力发挥团员的带头作用。该支部团员在搞好学习的同时,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充分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共青团的先进性。该团支部组织成立志愿者小分队,由团支书担任队长,该团队成立以来,根据班级每个人实际情况,坚持“不强迫、不放弃”的原则,按照每位同学的学习成绩和擅长科目,成立了学习互助团小组,通过上课互相监督、晚自习一对一辅导和考前集体复习等方式,帮助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提高学习成绩。两年来,经过团支部的努力,班级平均成绩提升至年级前列,班里4名同学摆脱学业预警。同时,他们设立“宿舍图书角”,定期通过读书报告会的形式交流读书心得,提升自身理论水平。

在团支部的带动下,许多团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获得较好成绩。其中马伟栋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C类三等奖、付真真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C类一等奖、孙佳欣获得兵团级“国家安全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张钰曈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创业三等奖等。

“疫情发生后,团支部号召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加入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家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团员马伟栋说。每天早上,马伟栋准时到小区报到,记录小区居民的需求与困难,嘱咐他们不要外出,帮助小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及时把小区居民的困难告诉社区干部。马伟栋说:“特殊时期,作为一名团员,理应冲锋在前,为群众服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积极响应团中央的号召,动员支部团员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参与“向社区(村)报到”“您战一线,我助后方”关爱医务人员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全力组织动员支部团员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该团支部有21名团员在当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有7名团员在当地抗疫一线岗位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2017级第一团支部团员在学院新媒体发表抗疫志愿者纪实文章3篇,向支部团员分享抗疫防护类科普文章20余篇、抗疫优秀青年典型文章10余篇;每日做好支部团员的防护记录,积极关注团员的心理状态,帮助协调解决同学们上网课时遇到的困难。疫情期间,该团支部定期召开视频支部会议,学习党中央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在全国大学生网上思政一堂课后,组织支部团员积极发声,在支部团员中大力弘扬正能量,激励团员青年汇聚青春力量,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在团组织这个大家庭里,大家走出了青春的懵懂,走上了洒满阳光的成长之路。

友情链接
地方联网
兵团媒体
师(市)媒体
兵团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新ICP备15003450号-1
Copyright © huyang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兵团胡杨网 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991-2680756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兵团胡杨网-网站地图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