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了我再请个假,10年!”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2203

  6月29日《中国教育报》第三版:“毕业了我再请个假,10年!”——石河子大学学生离校前写下特殊“请假条”,展现2017届学子爱校、爱兵团、爱新疆的情怀,现全文转发。


石河子大学学生离校前写下特殊“请假条”——
“毕业了我再请个假,10年!”


《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夫尔


  “老师,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再向您请个假。”日前,新疆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刘晓飞,将一张请假条递到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君旗面前,请他签字。


  “你都毕业了,还请什么假啊?”范君旗有些疑惑。


  接过请假条,范君旗仔细地看了一下。这张请假条与学生平常的请假条格式一样,唯一不同的是,请假时间有点长——10年。


  “看到刘晓飞要请假10年那一刻,我心头为之一震,这不是一张普通的请假条。”范君旗对记者说,“再看看请假理由,我一下子被感动了。”


  “去检验自己,去结婚生子,去实现理想,去思考人生。”这是今年毕业的刘晓飞在请假条中写下的4个请假理由。他写道:“当我小有成就,希望还可迈入课堂;当我平平淡淡,相信母校还在心中。”


  “眼看要毕业离校了,心里很不舍,觉得这4年过得很快,美好的大学生活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刘晓飞告诉记者,“于是,我便想到写这样一张特别的请假条,希望10年后,我还可以像一名学生一样,自豪地迈进母校校园。”


  记者看到,这张“请假条”上,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师和相关领导,按程序给予了“审批”,并加盖了学院公章。


  刘晓飞的班主任张老师在审批理由中写道:“同意!认真找寻梦想,并为了她努力奋斗!”


  系党支部书记写道:“同意!实现梦想的时候记得回来汇报!”


  范君旗写道:“同意请假10年,希望记住假条上的话!”


  刘晓飞的这张请假条在该校毕业生中引发了强烈共鸣。这些天来,范君旗已经“审批”了20多份这样的请假条,有的为期5年、10年,还有的为期20年。


  “这样特别的请假条,从形式上看是学生的美好创意,但背后是毕业生们对母校的感恩和眷恋之情,让人倍感温暖。”范君旗说,“作为教师,我希望他们带着母校的期待,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有所作为,为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希望他们能经常回母校看看,关注、关心母校未来的发展。”


  刘晓飞来自山西。他没有选择回老家就业,而是决定留在新疆工作。


  “在新疆读书和生活,我感受到了美丽新疆的发展变化,也深深地爱上了这里。新疆未来的发展机遇很多,也很需要人才,所以我愿意留下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晓飞对记者说。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