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落户我校


文章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16    浏览次数:3323



  石大新闻网讯(记者周小斌 学生记者李龙辉)5月15日,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暨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期间,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在我校揭牌,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陈学庚被聘为该实验室主任,石河子大学坎杂教授担任实验室执行主任。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陈学庚研究员,兵团科技局副局长韩文胜、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书记胡志超、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景德、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副校长王国彪,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兵团农业局、兵团科技局等科研院所和单位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陈学庚院士讲话时指出,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和加工番茄、葡萄、红枣产区,机械化大农业是新疆特色。2014年,兵团种植业全过程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3%,目前正逐步向信息化、智能化、服务一体化方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急需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撑,相信在罗锡文院士、任露泉院士为首的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一定能结出丰硕成果。

  韩文胜讲话时说,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承载着国家农业部对西北地区、尤其是新疆和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给予的深切期盼。该实验室的建设,对于促进兵团科研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推进作用,希望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行业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下,加强与其他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农业装备的研发、试制、推广、示范等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刘景德讲话时介绍了新疆农垦科学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农业装备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将和石河子大学一道精诚合作,携手前行,在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这个大平台上奋发作为,争取将该实验室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农用技术装备研究开发的排头兵和农机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代斌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基本情况。他说,农业部规划建设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西北地区农业及农业装备的重视,同时批准实验室由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共建,也充分说明了农业部对两家单位在农业装备研究领域成绩和贡献的认可。石河子大学将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强强联合,争取将该实验室打造为西北地区解决农业装备行业共性关键问题、新技术集成与推广应用的品牌实验室,持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罗锡文院士

任露泉院士

陈学庚院士


   期间,罗锡文院士等17位专家学者被聘为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罗锡文院士、任露泉院士和陈学庚院士分别以《补短板,促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装备创新发展的仿生研究》、《我国精密播种机械化发展与展望》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在随后举办的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上,与会人员针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实验室管理章程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实验室建设管理提出宝贵意见,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学术委员会主任罗锡文院士发表总结讲话时对实验室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在后期工作中做到“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充分体现研究特色;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注重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进一步加强研究平台建设,要实现大平台、高起点、资源共享的目标;进一步加强研究成果的培育与转化。

  据悉,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获批建设,由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共同建设,是我国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十三五”7个区域性实验室之一。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