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石医一附院健康扶贫纪实(二):仁心大爱献患者

来源:胡杨网时间:2019-08-22 00:50:45 作者: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蒋龙珍

仁心大爱献患者 无私带徒付心血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健康扶贫纪实(二)

胡杨网记者钟新、杨波、郭雪伟

在新疆兵团三师医院,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石医一附院)在南疆健康扶贫中的一些故事。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派驻五十一团医院的医疗专家在临床查房。(资料图片)

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关系着医疗脱贫攻坚战的成败。南疆师团医院仍然面临着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学历层次偏低等制约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的瓶颈。石医一附院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基层医院医疗卫生人员的培养和提升,先后为伽师农场医院、五十一团医院、五〇团医院、图木舒克市医院、三师医院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指导和培养计划。

2015年12月23日深夜,五十一团医院急诊室传来患者家属急迫的呼叫声:“医生,我儿子肚子痛的没法动,救命呀!”一名叫努尔拜克力的中年男人气喘吁吁地冲进医生办公室求救。经诊断,努尔拜克力13岁的儿子曾于2010年在某医院进行过急性阑尾炎手术,此次发病为患者腹部切口裂开。医生立即对患者实施了急诊开腹修补缝合手术。

术后第二天早晨,患儿出现高热、腹痛明显、烦躁症状,为了解腹腔疾患情况,需做腹部超声检查。而分院唯一的超声检查室在门诊,超声检查机器为固定式且没有拆封和使用,而患儿手术后不便移动,如何检查,成为了难题。看着病人痛苦的表情,医生们内心更是焦急万分。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派出的医疗专家在三师五十一团巡诊。(资料图片)

“有谁会使用超声机?”正在病房查房的五十一团分院院长高留喜连忙向其他医生问道。

“我们来试试吧!”石医一附院医疗队队员姬云翔、杨坚同声说。

两位医生经过查看机器、翻阅说明书,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判断出可用该机器进行床旁检查。最终,经过医务人员共同努力,顺利为患者完成检查,准确诊断使患者得到及时诊治,患儿顺利康复出院。

几天后,在石医一附院派驻队员的建议和帮助下,五十一团分院建立了病区医疗仪器检查室,创造了对住院行动不便患者进行床旁检查的条件。

这只是石医一附院深入开展“卫生下乡对口帮扶”、“万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的一个缩影。

2015年至2017年,石医一附院共接收困难团场学科带头人培训人数39人,协助19名学科带头人参加全科医师轮岗;对三师11名基层医师进行为期半年的培训……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派驻三师五十一团的医疗专家在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资料图片)

今年3月18日,石医一附院挂职三师医院领导为48岁的患者阿里木江卡司木做手术,完成三师医院首例输尿管镜下钬激光碎石术,这种新型设备在专家的掌控下,碎石时对结石周围组织损伤小,安全性高,病人的治疗痛苦小。当天下午阿里木江卡司木就可以下床活动,第三天便办理结算出院。这种技术,三师医院在这之前是无法进行的。

据了解,目前在石医一附院通过在南疆参加健康扶贫众多医生的手把手、耐心细致、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无私无保留带徒中,一批南疆本土医生的医技大幅提高,一个个当地医院的空白被填补,患者的就医感受越来越好、就医越来越便利、花费越来越少……


友情链接
地方联网
兵团媒体
师(市)媒体
兵团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新ICP备15003450号-1
Copyright © huyang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兵团胡杨网 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991-2680756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兵团胡杨网-网站地图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