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石医一附院健康扶贫纪实(一):医疗资源“沉下去”

来源:胡杨网时间:2019-08-18 11:08:57 作者: 编辑:赵霞 责任编辑:钟新

医疗资源“沉下去” 距离患者更近些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健康扶贫纪实(一)

胡杨网记者钟新、杨波、郭雪伟

编者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兵团医疗卫生系统医疗、教学、科研中心,从解放军进疆途中创建的一所“马背上”的卫生所发展到大型三甲医院,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兵团向南发展、脱贫攻坚。按照兵团党委安排部署,自2005年以来,石医一附院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教学、科研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南疆,大力对口帮扶三师医院等,为南疆艰苦、边远、困难地区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健康脱贫”生力军。

7月底的南疆名城喀什天气晴热,但市区行人如流,旅游的热门景点更是人来人往,摩肩接踵,住宿酒店都一床难求。

记者此行采访的三师医院就坐落在这个城市的闹市区里。近年来,三师医院在石河子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石医一附院)对口帮扶下,正在打造南疆的著名医院的路上飞奔。

7月24日上午近13时,记者看到三师医院大门口车流不断,院子里停放着许多车辆,看病的患者不断,缴费大厅里患者在排队缴费。

见到石医一附院副院长、三师医院院长王勤章,他向我们介绍说:“对口支援三师医院期间,我们一附院始终秉承‘派出一支队伍,带好一所医院,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共建理念,对受援医院开展专业的业务培训,加强医院管理及医疗技术的指导,有效地提升了基层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自2005年以来,石医一附院开始承担医疗对口支援工作,对口支援兵团的三师医院、图木舒克市医院、五〇团医院、五十一团医院、四师七十四团医院、九师一六一团医院以及沙湾县柳毛湾镇卫生院。

7月24日临近下午下班时间,三师医院急诊科医生在为腿部负伤的患者进行伤口处理。 郭雪伟 摄

五十一团是全兵团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担负着为全团5万余人提供医疗服务的任务,但因基层卫生条件不好,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严重。近年来,在石医一附院的帮扶下,五十一团医院90%以上年轻医生考取了执业资质;开展的新技术填补了胃镜、肠镜、呼吸机、除颤仪、口腔病诊治、检验项目等13项医疗技术空白;完成全团43305人的全民健康体检任务和4000余例脑卒中复筛任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 因病致贫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目前,五十一团医院开放床位由80张增加到120张,卫生专业人员由48人增至83人,就诊人数及收住院人数实现翻番,病人外转率下降一半,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019年5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的医生现场指导三师五十一团的医生查房。 (资料图片)

2015年,由石医一附院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感染性疾病科、中医科等科室组成的“石河子大学医疗综合服务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成立。2016年至2017年,石河子大学医学博士团分3批次40余人次辗转上万公里,在南疆各地师进行广泛的义诊、讲学及调研活动,提高南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水平。一附院先后组织多支医疗队深入南疆三师红旗农场、伽师总场、图木舒克市人民医院、十四师皮山农场及师部开展临床查房、手术交流、经验分享、科室讲座、义诊服务等活动,受益群众2000余人。


2019年5月,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的医生指导三师五十一团的医生对患者进行胸腔穿刺。(资料图片)

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治本之策。石医一附院积极响应兵团向南发展战略部署,除帮助托管的三师医院外,还为南疆地方县提供健康扶贫。

墨玉县是自治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石医一附院院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兵团支持墨玉县脱贫攻坚医疗帮扶实施方案》,制定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赴墨玉县开展医疗帮扶行动方案》,计划2018年至2019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派专家医疗队前往墨玉县每年开展4次扶贫义诊活动,并免费接收20名墨玉县卫生人员前来一附院进修学习。

2018年,石医一附院已派出49人次医疗专家,深入到墨玉县61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了4次为期28天的精准扶贫义诊活动,共计为近10万村民提供了疾病诊疗、健康咨询、药物使用指导、健康宣教等送医送药活动,免费发放药品1万余元,为近万名困难群众节省B超及心电图检查费用30余万元。医疗队还深入到群众中,免费为行动不便的患病老人做心电图、腹部B超等相关检查,并赠送了药品和血压计、体温计等医疗器械及药品。

在精准扶贫义诊活动中,医疗专家们常常忙到晚上11点多才回到临时的宿舍中。专家们深知,为群众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使困难群众得到免费诊疗,可以大大减少群众就诊费用和时间,有效缓解当地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苦一点累一点是值得的。

加强贫困人口疾病筛查、优化入院流程、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加大医疗卫生基础建设、组建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一附院一项项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下,被扶助的地方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友情链接
地方联网
兵团媒体
师(市)媒体
兵团公众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5120189901
新ICP备15003450号-1
Copyright © huyangn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兵团胡杨网 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991-2680756 举报邮箱:415458656@qq.com
兵团胡杨网-网站地图

公网安备 660000020000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