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激发活力 提升质量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760

  近日,我校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座谈会,与会代表围绕“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破解体制机制问题,激发科技人员成果转化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质量、深化产学研用融合”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交流。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敏主持。

  座谈会上,李兆敏结合学校实际详细解读了国家、兵团有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件精神,围绕“什么是成果转化”“为什么开展成果转化”“怎样开展成果转化”等重点,强调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性。他强调,大力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是学校建设一流大学的需要,是科技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拓展学校科研经费渠道的需要,是发挥学科优势支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需要。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对成果转化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加大统筹协调服务力度,掌握成果转化相关法律制度,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优惠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氛围。广大科研人员要在研发有价值高水平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凝练,积极与企业等市场主体深化合作,依法依规开展成果转化与社会服务工作。

  会上,企业代表马富裕、闫亮围绕“充分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找准行业的痛点”“深刻理解成果的目标市场现状和同行的真实状况”“正确评价自身成果的创新性及其对痛点问题的解决程度”“以市场换技术,合作开发,壮大自身”等主题,分享了在科技开发和成果转化中的经验和体会。参会代表结合实际工作,交流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设、目前学校成果转化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完善学校科技服务体系,努力搭建创新驱动平台,出台系列激励政策,将成果转化与职称评聘、绩效考核挂钩,提高奖励比例,鼓励教师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成果转化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布鲁氏菌病防控产品生产技术”“棉田残膜回收技术”等10余项科技成果为学校和科研人员带来3500多万的收益,成果转化实现了质的提升。    

  理工类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科研处、科技产业处、计财处、图书馆、石大投资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通讯员:杨涛 郜建锐)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