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服务基层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689

  霜降前后,气温下降,棉花采收基本完成,正是清理秸秆、回收残膜为秋翻、秋耕做准备的关键时期。由于秸秆清理、残膜回收作业时间紧迫,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而机具价格昂贵,部分农民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租赁机械,农田残膜如果不及时回收会造成耕地污染,秸秆不清理无法进行下一步农事作业,这成了困扰农户的一大难题。

  为了帮助农户及时清理秸秆、回收残膜,10月下旬以来,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陈学庚院士团队使用团队新开发的新型残膜回收机,在北泉镇三分场一连、七连、大学实验场等农场开展免费技术服务,为当地农户进行棉花秸秆粉碎还田和残膜回收作业累计面积500余亩,节省作业费用超过2万元。由于北疆地区气温下降,11月3日,团队人员携残膜回收机具前往南疆沙雅县,继续为当地农户开展技术服务。

  据悉,三年多以来,陈学庚带领的研发团队开发出多种基于新理念的残膜回收联合作业机,田间试验地表残膜回收率超过90%,回收残膜可实现自动打卷和卸膜,在库尔勒、沙雅、阿拉尔、石河子、昌吉、沙湾等地进行技术应用试验示范,技术应用示范面积超4万亩。

  (通讯员:赵岩)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