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史院史教育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810


  10月22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校史院史教育暨学科建设研讨会,邀请校长代斌教授为学院高层次人才、专家教授、青年教师等50余名教师代表作题为《回溯校史院史续初心 凝聚力量谋发展》的校史院史专题讲座,并组织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方向和重点工作开展热烈研讨。

  代斌在讲座中带领大家重温了石大建校史,追忆了化学化工学院建院和发展过程中的坎坷历程。他说,石河子大学是一所在行军路上办起来的学校,红色基因根植于历代石大人心中。化学化工学院应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而成立,在建设过程中,注重顶层设计,科学谋划学科布局。经过16年的建设发展,学院已经建成了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的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相继设立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5个本科专业,迄今已建成2个国家级、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化学学科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天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派出8位援疆干部来院挂职,全方位推动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快速发展。学院始终坚持对接区域支柱产业,与新疆天业集团密切合作,定向培养工程实践型专门人才,为新疆、兵团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代斌要求,化学化工学院要围绕国家战略和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需求,集聚资源、协同创新,形成一支以旗帜性领军人才为核心的集聚型创新队伍,打造国家先进水平科研平台和实验室,承担国家级重大科技研发任务,产出一批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重大成果转化和服务上台阶,突破国家级重大奖励,引领西部地区化工学科创新和产业发展,为新疆及西部工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成为西部地区一流的,有特色、有优势、有影响的化工学科。

  在学科建设研讨环节,学院12个创新团队负责人结合团队现状、研究主攻方向及需要学院提供的平台支持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通过研讨,各团队进一步明晰了今后三年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达成了“打破团队壁垒,加强研究合作”的思想共识,激发了积极投身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干劲。

  今年10月刚刚入职学院的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刘纪昌教授说,学院在短短十余年间,能够取得今天的办学成就,令人震撼。学科建设研讨内容使自己深受启发,今后将带领团队成员,共同致力于绿色能源化工领域研究,为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贡献。

  新进教师孙伟博士说,自己为能加入到这样一个年轻、充满朝气和战斗力的集体而深感自豪和荣幸。自己将以身边的前辈为榜样,学教书、学做研究,学育人,为学院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讯员:王婵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