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新辉团队适宜品种配套高效技术创高产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6    浏览次数:1044

  10月16日,石河子大学聂新辉主持的兵团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兵团科技特派员项目“第三师四十四团棉花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顺利通过新品种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后的示范点和辐射区田间鉴定。

  经专家组现场在四十四团原种连、四十五团马场调查测产,结果显示:塔河2号亩有效铃平均数为82500个;单铃重平均6.42g,衣分平均45.14%,籽棉产量平均达到530Kg/亩,较未采用推荐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的品种在同一连队相邻棉田比较增产45.83%。新陆中62号亩有效铃平均数为80000个;单铃重平均6.10g,衣分平均44.43%,籽棉产量平均达到488Kg/亩,较未采用推荐品种和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的品种在同一连队相邻棉田比较增产33.11%。

  专家鉴定后一致认为,推荐的两个品种在当地适应性好、早熟丰产、吐絮集中、株型好、抗逆性强,适宜机采,配套的栽培技术都是现代高效最新的技术,有推广应用的前景。

  据了解,高产优质棉花新品种及高效栽培技术已辐射到四十四团、四十五团及五十一团,其中示范面积300亩、辐射区面积1200亩。目前各示范点棉花已完全吐絮,田间长势均匀,群体发育稳健。

  塔里木大学农学院万素梅教授说:“这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工作开展得循序渐进,从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发展到兵团科技特派员,研究的基础扎实、目标明确,获得成果真正为当地南疆百姓的脱贫致富做出贡献!”

  第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书记靳义科深有感触地说:“聂新辉教授这支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南疆扎扎实实开展五年科技服务,给我们手把手教,一年一个变化,今天的成果是这位女教授辛苦付出换来的。提起聂新辉教授,我们连队领导、两委、访惠聚老师及农户人人举起大拇指。”

  第三师农户吐尔洪激动地说:“这是最好的棉花,聂老师每个阶段都来田间指导,不浪费一分钟时间,关键时还打电话再三嘱咐按照她的要求管理。我们听她的话,明年还要种聂老师推荐品种。”

  (通讯员:林海荣 潘振远)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