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温宝琴:用心教书,以爱育人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776

  温宝琴,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能手,石河子大学第七批“263”骨干教师,2021年荣获石河子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

  温宝琴学生时代就钟情于工程制图这门课程,2006年来到石河子大学也坚定地选择了教授这门课程。她始终认为“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她始终热爱工程制图,热爱教师这个职业。

  从教15年来,温宝琴始终秉持着用心教书,以爱育人的教育理念。

  来校没多久,温宝琴就被安排教授工程制图课程,那时的她毫无经验,同为机械系的罗昕老师此前代表石河子大学参加全国的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了三等奖,罗昕那时正巧也教授这门课。因此那时的温宝琴,每次都用MP3把罗昕老师的课录下来,节节不落,慢慢的讲给学生听,这些录音温宝琴至今依然保存着。最后温宝琴收到了很多学生好的反馈,说很喜欢她讲的课,第一课的成功也给了温宝琴信心,从此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

  为了上好工程制图课,温宝琴每节课都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去准备很多的图,在黑板上用尺规先画好基图,然后一步一步的去讲,这个过程要重复训练。除此之外,这门课每节课都有不少作业,温宝琴都会全部细细批改。她还会设置习题讲解课,她说如果学生作业不会做的话,就会产生厌学情绪,后面会越学越差。由于这门课程工作量大,在温宝琴之后工程制图课程组很久没有新鲜的血液了。

  温宝琴坚信为人师表就应该做好表率,所以她经常跟着学生一起上晚自习,也方便为学生答疑解惑。关于工程制图课程,他们有不解的问题都会向她求助。要学好这门课第一件事就是练好字,温宝琴多年来一直坚持练字,不论板书还是手写都像印刷的一样漂亮,“因为老师会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你用心了,你就能感染他们。”温宝琴说。

  这几年温宝琴教过的学生对她的认可度都非常高,2016年至2021年的教学评价分数都在95分以上。

  这个学期很多学生慕名而来选了温宝琴的课,一个班级从66个人增加到80个人了。温宝琴知道有很多学生因选课冲突,上不了课,她就单独给他们拉了一个群,把每节课都录屏上传到群里,鼓励他们学习,并且每过一个阶段就要叫他们过来测试。被问到这不是给自己增加工作量吗?她说:“我并不觉得辛苦,相反,上课的时候我会觉得很开心,很轻松。”

  正是温宝琴的认真负责,她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和学习风气四年来一直都很好。

  2009级机制班里有一个学生令温宝琴印象深刻,四年来他经常会向温宝琴请教问题,有时是比较超纲的。他学习刻苦成绩很好,经常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但是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会去勤工俭学,但他不会去说出来,也不愿意去申请助学金。评选时温宝琴会特意留意他,帮他报名,他每次的综合成绩也是不负众望,成功拿到国家助学奖学金。毕业后这名学生向温宝琴表示了感激,两三年后还会向她汇报近况。

  “我有次到和田出差,在宾馆的电梯里遇到了曾经教过的一个水建学院的学生。他说老师你当时的制图课教的特别好,特别认真,我当时就觉得好感动,很幸福。”说到自己的学生,温宝琴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 

  知道学生过得好,对温宝琴来说就是最大的惊喜,这种幸福感和成就感比什么礼物都要珍贵,以爱育人最终会结出温暖的果实。

  以心换心,温宝琴和学生的关系就像是家人一样,温宝琴的人格魅力收获了不少“死忠粉”。

  2018级农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李洋回忆道:“我当时读研究生不是在温老师名下,但是同研究室的温老师会带着我一起做实验,督促我们,最后我成功发了两篇SCI,一篇核刊。非常感谢温老师的指导和带领,才让我有机会去攻读博士学位。温老师让我有了底气和信心,温老师的教诲我将永远铭记于心。”

  “温老师的学术造诣非常高,工作能力也特别强。而在私底下老师特别的亲切,像一个大姐姐一样。我们有什么困难都会直接和老师说,老师会毫不犹豫的伸出援手,比如我们要投论文,拿不出翻译费的时候,老师会先自掏腰包给学生垫付,对我们来说老师已经像是家人一样了。”19级硕士研究生赵航行这样评价道。

  这样双向奔赴的师生情令人羡慕,这份师生情谊值得永远珍藏。

  温宝琴真正将“用心教书,以爱育人”刻进了人生的座右铭,如此想也如此做,行动实践远胜于说教。温宝琴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教书育人事业中,在平凡的日子里熠熠生辉。

  (实习记者:文慧)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