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斩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两项金奖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10-18    浏览次数:2276

  10月13日—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石河子大学勇夺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1项、青年红色之旅赛道金奖1项,获大赛银奖3项铜奖8项(获奖项目附后)。石河子大学再次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国先进集体奖。这也是目前石河子大学参加该赛事的最好成绩。

  一直以来,石河子大学紧贴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借助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整合校企优势资源,搭建适于不同层次学生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基础拓宽到技术提高、从课堂内拓宽到校内、将校内校外贯穿融合”的“拓宽+贯穿”双引擎驱动,形成由基础、提升、应用、创新等组成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模式。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石河子大学高度重视,教务处、研工部、校团委精心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和校内外指导老师密切配合、悉心培育,全程参与项目指导和评审路演,为参赛团队的水平提升提供了坚强保证。全体参赛学生齐心协力、砥砺奋进,全面展现了石大学子团结务实、求真创新的精神风貌。

  化学化工学院指导教师陈龙说,依托学校双一流优势学科建设,化学化工学院搭建创新创业教学基础平台、科创竞赛平台、开放性专业实践训练平台,开放共享创新创业工作室、专业实验室、学术性社团,充分构建“1+3+N”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1”个目标,即培养具有良好的核心竞争力的高素质新工科材料化工类专业人才;“3”种渠道,即理论教学、项目教学、实践教学;“N”个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品牌活动),将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思创-科创-专创覆盖全体学生,将实践育人、科研育人落实到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农学院指导教师吕新、冶建明、张泽老师表示,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育了一大批知农爱农的新型人才。同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边疆需求,学校努力建成引领边疆、兵团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深化我校在新农科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把新农科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的发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暑期“三下乡”等思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农爱农知农为农,使其走进团场、走近农户、走向生产一线。

  教务处处长刘怀锋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把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创新创业指导体系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数量不断提升、质量不断增强,努力营造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创新创业浓厚氛围,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我校共有高教主赛道6个中国大陆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个项目、国际赛道3个项目和产业命题赛道1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通讯员:郑浩)


石河子大学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1支团队斩获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金奖

    化学化工学院陈龙等老师指导的“点蚀成金—尖端检测材料的先行者”

  1支团队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金奖

    农学院吕新等老师指导的“天山云海—棉花生产智慧精准管理技术服务团队”

  2支团队斩获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银奖

    生命科学学院石峰等老师指导的“‘布’辞而别——多彩极速布病联检卡”

    农学院张凤华等老师指导的“力争上油-打造“第二油仓” 油莎豆助力乡村振兴”

  1支团队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银奖

    医学院陈雪玲等老师指导的“清”囊相助——肝包虫病医疗帮扶项目

  3支团队斩获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项目铜奖

    化学化工学院陈龙等老师指导的“精益求金——重金属检测卫士”

    动物科技学院申红老师指导的“否极“肽”来--鸡白痢专用抗菌肽”

    化学化工学院陈龙等老师指导的“电极革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清洁利用”

  1支团队斩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铜奖

    农学院冶建明等老师指导的“黄沙助农天山下:做无土栽培技术服务的先行者”

  3支团队斩获国际赛道项目铜奖

    Monash University(莫纳什大学)-Shihezi University“Energy-saving Water Treatment System & Environment Friendly Materials Supplier”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Chemnitz(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Shihezi University “Seeking the ultimate energy -- a pioneer in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global hydrogen energy catalyst”

    Aalto Universit(赫尔辛基大学)-Shihezi University “Tianshi hi tech -- the leader of high-precision temperature sensor”

  1支团队斩获产业命题赛道项目铜奖

    化学化工学院陈龙等老师指导的北控水务集团发布的污水节能降耗方向产业命题“颜去盐回-领航印染废水淤泥处理资源化”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