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国家民委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04    浏览次数:650

  9月25日,石河子大学国家民委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兵团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轩江波,兵团外事办副主任黄晓虎,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参加揭牌仪式。

  马春晖讲话时指出,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2020年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填补了我校人文社会学科没有高层次、国字号研究基地的空白。希望该中心发挥新疆地区地缘优势,以石河子大学多学科为依托,力争将自身打造成中亚区域国别研究高端智库。

  轩江波讲话时指出,开展“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对于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服务国家安全和外交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石河子大学整合资源,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将中心建设成为实体性科研平台,在咨政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作用。

  黄晓虎表示,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应加强与中亚国家的交流互鉴,以教育合作为桥,铺就理解之路,促进心灵相通,使中外友谊的纽带变得更加牢固,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将依托石河子大学多学科、多语种基础,将切实发挥区位优势和人文特色,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努力为兵团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资政报告,努力提升中国对外话语能力,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发展大局上作出新的贡献。

  在随后举行的石河子大学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学术论坛中,来自兰州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以及石河子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参会,大家围绕中亚国家区域国别研究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

  (通讯员:杨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