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校长代斌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9-20    浏览次数:1774

  “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是石河子大学的办学特色,已经融入石大的精神血脉。希望每一位同学树牢‘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刻苦学习。”

  金秋九月,石河子大学的校园里迎来了新一批莘莘学子。9月20日清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迎着初升的朝阳,石河子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区田径场举行,在校新生们聆听了校长代斌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在心中深植扎根边疆、立志报国的崇高情怀。

  代斌和在场新生共同回顾了石河子大学与共和国同龄、与人民军队同源的发展历史,指出在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石大人始终守初心、担使命、讲奉献,为国家教育事业进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同学们传承石大人的精神风骨,努力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成就自我,写出石大人接续奋斗的新华章。

  代斌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写满荣耀、开启未来的一年,在这个历史交汇点上,同学们步入新的学习阶段,注定要将个人成长成才和祖国繁荣富强紧密相连,注定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面对新时代的召唤,希望同学们实现人格、素质、能力、知识的全面提升,在石河子大学完成“四个转变”,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石大人。

  一是从学以为己向立志报国转变。对兵团人来说,我们首先是坚定的爱国者,然后才是奋斗者、开拓者,同学们要把自身的学习放到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的大格局中,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将所思所学回馈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者。二是从追求分数向追求学术转变。石河子大学积极为大家提供融入自己感兴趣学术领域的机会,通过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严格考核考试评价等途径,增强大家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希望大家主动寻找学术兴趣,树立学术志向,在追求学术中实现自身发展。三是从跟随学习向探索创新转变。大学阶段是创新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大学育人重在创新能力培养,同学们要具备从无到有、打破常规的勇气和精神,能够独立思考,敢于实践个人想法,成为学习创新的践行者、引领者。四是从管理自己向服务社会转变。来到石大后,大家要扛起石河子大学扎根兵团、服务新疆的神圣使命,在兵团精神的引领下,成为继承弘扬扎根兵团、服务人民优良传统的新时代石大人。

  开学典礼上,师范学院教授杨淑萍、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马雯晴、文学艺术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吕远昊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发言。

  杨淑萍寄语新生们要“立志定向、明确目标”“学会学习、提升自我”“学会宽容、和谐相处”,鼓励大家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创造美好未来。

  马雯晴希望师弟师妹们保持强壮的体魄,保持对生活的激情,保持对石大的热爱,主动适应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勇于开拓创新,在青春年华努力奋斗。

  吕远昊表达了来到石大的喜悦和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呼吁全体新同学牢记石大校训,刻苦钻研知识,关注国家发展,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现场还举行了佩戴校牌仪式。新生们将写有“石河子大学”的校牌认真别在胸前,也将一份荣誉和责任刻进心里。大家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并挥舞手中的国旗,汇聚起青春的正能量。

  副校长叶含春主持开学典礼。校领导柴真、李兆敏、马春晖、陈旭东、赵军、童军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负责人以及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参加开学典礼。

  (文字:刘芊 图片:周小斌 袁立  张波)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