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科特派”专家助力南疆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9-11    浏览次数:981

  时下正值农作物生长成熟关键期,为了提高农民的科学种植水平,9月5日至8日,受石河子大学驻喀什地区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我校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崔金霞副教授、都业娟副教授、白茹副教授一行3人赴当地开展设施大棚种植、病虫害防治、果园秋季管理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三位专家一到村里就匆匆前往田地,一旁等候的村民们看到专家的到来十分开心。通过近1个小时耐心细致地讲解,村民们心里困惑了许久的问题被一一解答,对于后续种植做到了心中有数。三天时间里,三位专家深入农田、大棚、果园进行调研和指导。在田间地头现场,崔金霞副教授开展了秋延后豇豆搭架、吊蔓、肥水管理等技术指导培训,都业娟副教授针对白粉病、蚜虫、烟粉虱等主要病虫害的发病条件、传播途径、危害症状、防治措施开展了指导培训,白茹副教授开展了核桃采收、采后肥水管理、修剪技术指导培训,同时针对桃树采后清园、施肥、修剪技术进行了指导培训。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结合村里实际,服务团还给村里举办了一场“石河子大学‘科特派’专家助力乡村振兴”的专题培训。

  当地村民阿迪力·库尔班说:“石河子大学老师教我们蔬菜、果树什么时候浇水施肥、施什么肥、怎么打药、怎样进行果树修剪,帮助我们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技术,我们肯定会有更好的收成,更好的收入,石河子大学专家,亚克西!”

  当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刘强说:“非常感谢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该团队今年已经来村指导了农业生产3次,通过指导帮扶,村民对现代化科学化种植的理念更了解了,对农业生产技能和知识掌握得更多了,乡村振兴的建设发展也更有成效了!”

  (通讯员:郭晓景 周新虎)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