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王开勇教授科研团队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文章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9-01    浏览次数:1600

  近日,我校农学院王开勇教授团队在国际环境领域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SCI,中科院一区Top,IF:10.588)上发表题为“Metabolic regulation in soil microbial succession and niche differentiation by the polymer amendment under cadmium stress”的研究论文。石河子大学农学院为上述工作完成单位,安梦洁博士(研究生)为论文第一作者,王开勇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该研究通过探索土壤理化特性、微生物和线虫组成以及土壤代谢物之间存在的强烈共生网络关系,揭示了高分子改良剂调控镉胁迫下滴灌棉花根系-土壤镉富集的土壤生物演替与生态位分化的代谢机制,为滴灌农田镉胁迫下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应用与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依据。

  据悉,王开勇教授课题组一直围绕高分子材料对农田生态环境的治理开展研究,先后得到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的资助,相关成果已出版学术专著1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 收录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其中国际标准发明专利1项,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

  (通讯员:邵建荣)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