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二:校内巡察要做好“三个聚焦”“三个坚持”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1488

特约评论员

  石河子大学四届党委首轮巡察工作已经展开,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校内巡察“巡什么”“怎么巡”,必须明确好、宣传好,促使各级党组织、全体师生员工积极配合,确保首轮巡察取得好效果。

校内巡察,巡什么?

  巡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巡察监督的政治定位,紧扣“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查找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

  一是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党组、兵团党委和学校党委重要部署情况。重点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贯彻执行党中央对兵团职责使命定位要求、推动兵团改革发展情况;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情况;结合职能责任完成校党委重点任务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二是聚焦师生员工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重点了解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廉洁用权、纠治侵犯群众利益问题特别是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的十项规定》精神情况;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为基层减负情况。

  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重点了解领导班子建设、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加强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落实对巡察、审计等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情况。

校内巡察,怎么巡?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应当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的理念,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紧盯院级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工作方针贯穿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树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更加精准客观全面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二是必须坚持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要紧盯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职工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整改什么,让职工群众真正期盼、信任、支持巡察。

  三是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巡察工作。要坚决按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办事,结合实际完善校内巡察制度,细化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巡察干部的制度意识,坚决防止巡察利剑变成双刃剑,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