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牢牢把握巡视巡察的政治监督本质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3    浏览次数:8753

特约评论员

  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是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非常严肃的监督工作,不是摆样子,必须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多次召开直属高校巡察工作座谈会、研讨会,研究部署和安排直属高校巡察工作。2020年12月,兵团党委下发关于在兵直单位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七届兵团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兵直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巡察工作。

  今年3月,兵团党委批复石河子大学党委在本级开展巡察工作,石河子大学四届党委启动了首轮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校内巡察工作是校党委今年的重点工作,更是重大政治任务。

  做好校内巡察,要充分认识巡视巡察的政治监督本质。巡察是政治巡察,校内巡察是校党委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目的是坚持好、巩固好、维护好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发挥好政治导向、政治引领作用。

  做好校内巡察,要盯紧政治责任。校内巡察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方式,巡察要紧盯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师生员工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完成落实好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做好校内巡察,要深化成果运用。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校内巡察对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全面研究、分类处置,系统抓好整改落实。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参加反馈、调研督导、现场督查等方式,将日常监督做细做深做实,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与选人用人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整改组织保障。

  做好校内巡察,要强化主体责任。抓好巡视巡察工作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章明确要求,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责任主体是党委。校党委担负着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应当对标中央要求、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巡察检视问题、推动整改、以巡促建,为加强党的领导,为学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良好教书育人政治生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