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召开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1328

  5月12日,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在北京大学召开。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讲话时代表兵团党委对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兵团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北京大学及各支援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援疆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自2001年起,北京大学及各支援高校主动承担起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任务,用最真诚的态度、最务实的行动,推动石河子大学跨越式发展。这是党中央对援疆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教育部正确领导、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各支援高校鼎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广大援疆干部真情付出、倾情奉献的结果。

  鲁旭平强调,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是兵团聚才引人的“蓄水池”和“中转站”,是兵团改革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要在力度上加强,在方式上创新,在体系上完善,更好地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石河子大学高质量发展融会贯通。一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援疆战略部署,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石河子大学立德树人成效。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提升石河子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质量。三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提升石河子大学自我发展能力。

  鲁旭平指出,促进石河子大学又好又快发展是兵团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支援高校共同的责任。希望高校团队一如既往深化与兵团、石河子大学的交流合作,大胆创新、加强探索,多选派援疆干部、支教教师到广袤的兵团大地施展才华、贡献才智,鼓励更多内地高校学子投身兵团建功立业,支持更多专家学者来兵团开展调查研究。兵团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支持石河子大学的发展,把优先发展教育的理念落到实处,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难事办妥、把大事办成,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讲话时说,2001年6月,为了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教育部启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北京大学作为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组长单位,与其他8所高校携手并肩开展支援工作。在教育部和兵团的指导下,在石河子大学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团队兄弟高校的通力支援下,石河子大学的学科建设开创新局,立德树人成绩显著,全面服务维稳戍边,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这些成绩的取得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殷切希望,凝聚着石河子大学全校师生员工的奋斗与拼搏,饱含着团队兄弟高校的支持与奉献。

  邱水平说,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大学始终将其作为光荣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从组织机制、制度安排和实施保障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特别是“部兵合建”工作启动以来,北京大学和兄弟高校一起支持石河子大学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将特色学科与兵团产业深度结合,探索“双一流”建设的新模式,逐步摸索出一条以师资队伍培养为核心、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的对口支援有效途径,也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表示,北京大学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在兵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学习和借鉴各兄弟高校的优秀做法和经验,推动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新疆繁荣发展、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以北京大学为组长的教育部高校团队长期无私援助和关心石大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教育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也是石河子大学发展的重要契机。20年间,支援高校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坚持把对口支援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新疆兵团发展急需学科建设,持续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强化人才支撑,通过组团式倾情相助,多种形式传播先进教育理念、指导学位点申报、深化学科带头人间的交流,带动石河子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推动石河子大学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代斌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育部、兵团党委的长期关心指导,离不开北京大学的倾情奉献,也离不开教育部高校团队每一个成员单位持续、深入、无私的支援,全体石大人始终心怀感恩,铭记在心,倍加珍惜,石河子大学将始终坚守好“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主动肩负起服务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发挥兵团职责使命的历史担当,在各支援高校持续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下,更加务实、精准、深入地谋划和推进对口支援工作。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代表教育部高校团队就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作了总结。张平文说,对口支援20年来,石河子大学学科建设成绩令人瞩目、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科研合作成果日益丰硕、开放办学水平全面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持续增强。他说,20年的对口支援事业,让我们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践行兵团精神,落实党的治疆方略;二是坚持开展领导定期交流互访,持续深化工作共识;三是坚持师资培养第一任务,强化石大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四是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实效;五是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张平文还提出了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未来工作思路。一是以特色学科群建设为抓手,全力支持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二是以“一带一路”、治疆稳疆等国家战略为牵引,发挥高校团队优势开展特色研究,形成高质量智库成果。三是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做好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传承创新。

  他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传统友谊,构建更为精准、高效、完善的帮扶机制,为石河子大学的发展把好脉、助好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为石河子大学的发展、为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武世兴讲话时代表教育部向兵团党委和教育部九所支援高校团队表示感谢。他说,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工作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兵团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九所支援高校团队真心实意地帮助支持,得益于石河子大学全体师生的团结奋斗。他强调,对口支援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教育部优化高等教育区域结构、推动西部高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2001年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以来,北京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纳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行规划。2011年,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的九所支援高校团队,对石河子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全方位进行支持帮助,取得了显著成效。九所支援高校团队精诚团结,分工协作,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涌现了一批优秀教师代表和典型,谱写了携手同进、并肩战斗的美好篇章。

  希望北京大学和各支援高校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以更高更强的政治责任感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希望石河子大学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水平,早日建成西部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更大贡献。希望各参与高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探索对口支援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全力推动兵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对口支援工作,做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相关工作,在政策上倾斜、在经费上倾斜、在项目上倾斜,进一步加大对新疆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推动西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牵头主持党委工作)主持总结大会。她说,20年来,在教育部和兵团领导的关心关怀下,在各支援高校的无私支援下,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深入,帮扶举措更加精准,长效机制逐步完善,支援成效硕果累累。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各对口支援高校政治站位高,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有力,援疆干部教师有情怀有担当,责任感强、奉献精神足,为石河子大学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教育部、兵团领导的亲切关怀,有高校团队的无私支援,石河子大学一定能够深深扎根兵团大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地服务新疆和兵团经济社会发展。

  总结大会上,教育部高校团队与石河子大学签署对口支援“十四五”协议书。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国宝,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郭刚奇,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和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李久生,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以及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先锋,各支援高校、石河子大学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周小斌 图:张笑宁、宿闪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