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直播】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5778

  5月12日上午8时20分许,参会代表陆续进入会场,并在会场前合影。

  会前,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主题成果展。

  5月12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召开。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牵头主持党委工作)主持大会,介绍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并宣布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正式开始。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视频。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他指出,在教育部和兵团的指导下,在石河子大学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团队兄弟高校的通力支援下,石河子大学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我们为石河子大学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感到由衷的光荣与自豪。

  一直以来,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得到各方的鼎力支持,北京大学作为组长单位,与兄弟高校建立了坦诚互信、亲密无间、难舍难分的深厚友谊。今后,北大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工作部署,在兵团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学习和借鉴各兄弟高校的优秀做法和经验,推动新时代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新疆繁荣发展、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讲话,他代表石河子大学师生员工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以北京大学为组长的教育部高校团队长期的无私援助和关心石大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代斌指出,教育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也是石河子大学发展的重要契机。从统筹1校资源到集聚9校优势,变化的是力量增强,不变的是责任担当。石河子大学要始终坚守好“以兵团精神育人,为维稳戍边服务”的办学特色,主动肩负起服务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发挥兵团职责使命的历史担当,还需各支援高校持续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还需在20年的基础和成果上,更加务实、精准、深入地谋划和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共同奏响兴边固疆的时代乐章。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作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年来,在对口支援高校的强力支持和精准帮扶下,石河子大学强基础、补短板、优结构、增后劲,先后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高校,实现了“部省合建”高校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对口支援促发展、上水平的典型案例和生动缩影。

  报告指出,20年来,团队高校发挥各自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了石大农、医学科的办学实力,同时大力发展理、工、经济、教育、管理等学科,协调发展法学、文学、艺术、历史等学科,成效显著;20年来,石河子大学逐步构建起了涵盖本科、研究生、留学生、成人教育等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20年来,石河子大学聚焦新疆兵团发展需求,与团队高校紧密合作,在具有区位优势和特色的研究领域,产出了一批极具显示度的成果;20年来,团队高校围绕促进石河子大学开放办学,为石大发展引入先进经验和优质资源;20年来,团队高校坚持选派优秀干部赴石河子大学挂职、任职,传递先进成熟的办学理念,推广现代高校治理模式。

  报告总结了20年对口支援事业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即坚持践行兵团精神,落实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开展领导定期交流互访,持续深化工作共识;坚持师资培养第一任务,强化石大持续发展的核心资源;坚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激发基层内生动力。

  报告提出了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未来工作思路。一是以特色学科群建设为抓手,全力支持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工作。二是以“一带一路”、治疆稳疆等国家战略为牵引,发挥高校团队优势开展特色研究,形成高质量智库成果。三是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做好高校团队对口支援、对口合作工作的经验总结和传承创新。

  报告指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传统友谊,构建更为精准、高效、完善的帮扶机制,为石河子大学的发展、为新疆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武世兴讲话。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讲话。

  鲁旭平指出,对口援疆工作是党中央治国安邦的一项重要决策,加强兵团是党中央强化边疆治理的重要战略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强调兵团是实现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战略力量,要求兵团履行好“三大功能”、发挥好“四大作用”,尤其是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又对新时代新疆和兵团工作作出了新的全面部署。

  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唯一一所“211”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兵团高等教育的排头兵,是兵团聚才引人的“蓄水池”和“中转站”,更是兵团改革发展的人才库和智力源。它承担着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重要使命,成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重要力量。

  鲁旭平代表兵团向教育部和各援疆高校表示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自2001年起,北京大学主动承担起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的任务,2010年,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的9所高校组团式支援石河子大学,20年来,用最真诚的态度、最务实的行动,大力支持和推动石河子大学又快又好发展。石河子大学各项事业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对援疆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教育部正确领导、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各支援高校鼎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广大援疆干部真情付出、倾情奉献的结果。

  希望北京大学及各高校能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口援疆战略部署,继续带领对口支援高校团队,进一步加大支援石河子大学等兵团高校的力度,促进兵团高等教育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一是精准做好对口支援工作,推动石河子大学“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二是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导向,提升石河子大学立德树人成效;三是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提升石河子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质量;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帮扶力度,不断提升石河子大学教书育人水平;五是完善精准帮扶工作机制,提升石河子大学自我发展能力。

  会上进行了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十四五”协议签约仪式。

  柴真宣布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20周年暨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10周年新闻媒体见面会召开。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先锋介绍对口支援工作总体情况。他表示,石河子大学是党和国家部署在祖国西部边疆的一所重点高校,学校诞生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新疆的进军途中,肩负着服务边疆繁荣、促进长治久安的光荣使命。2001年,党中央作出教育对口支援新疆的重大战略决策,为石河子大学步入发展快车道注入了新的动力,也赋予了以北京大学为代表的9所内地名校新的历史使命。全体石大人会始终铭记党中央的关心与关怀,始终铭记教育部的帮助与指导,始终铭记对口支援高校师生的奉献和帮助,并将以此自勉,再创佳绩。


  许先锋指出,20年对口支援,从“多点”到“全面”,石河子大学构建起一流学科建设大格局;20年对口支援,从“输血”到“造血”,高校团队为石大培养出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20年对口支援,从“送进来”到“走出去”,石河子大学为社会输送了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戍边人,其间,数百名优秀教师不远万里来到石河子大学长期支教,一大批专家学者来到石河子大学开展学术讲座,用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师德和动人的情怀,带动石河子大学师生奋斗前行;20年对口支援,从“帮扶”到“合作”,提升了石河子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整体水平。站在新的起点上,石河子大学将与对口支援高校全面总结成果、广泛凝心聚力、更好谋划未来,全力推动对口支援工作上层次、上质量、上水平。

  华东理工大学援疆干部叶邦策在会上发言。他表示,在石河子大学工作的5年多时间,是自己人生中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边疆办学、兵团精神、石大文化将地域特色、精神品质和教育情怀完美融合,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自己被深深感动。在石河子大学,既有“兵二代”“兵三代”,有内地高校来疆的毕业生,也有带着爱人、孩子从内地来石河子大学扎根奋斗的教师,还有一大批长期坚守边疆、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三尺讲台的老前辈,他们如同胡杨一般,内心坚定执着,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洪流,推动着石河子大学的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石河子大学教师代表吴新锋发言。他说:“石河子大学将我培养成一名优秀的本科生,北京大学则将我塑造为一名合格的研究者。本科期间,北大派了很多知名教授来上课,让我们受益匪浅,其中就有孟二冬老师。距离他离开我们已经过去15年了,但孟老师影响了我、影响了我的同学、影响了一批石大青年教师。因此,我身在石大,也一直感恩北大。20年是一个新起点,我想在北大与石大之间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为这份事业尽一份微薄之力。”

  石河子大学学生代表石秀杨发言。她说:“兵团人身上能吃苦、能奉献、敢担当的精神在我们思想深处留下烙印,从入学的那天起,我们就是石大人,也是兵团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开阔的学术视野、丰富的资源储备、浓厚的学习氛围都时刻感染着我。作为兵团人、石大人和贸大人,我无比珍惜和感谢‘对口支援’提供的机会,将始终铭记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

  会上,各家媒体记者与我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问答交流。

澎湃新闻记者提问

石河子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陈飞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新疆日报记者提问

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卿涛主持见面会

许先锋在媒体见面会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当天还举行了2021年教育部高校团队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例会。


  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鲁旭平,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在工作例会上讲话。

  会议由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佳主持。会上,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提出下一阶段对口支援工作计划。华中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分别发言,交流讨论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上午12时许,各项活动圆满结束。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