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忆初心】化学化工学院:学好党史必修课 激活发展新动力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363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实效。

加强政治引领,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学院党委班子成员于4月6日至14日,利用每天下午的时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集中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经典书籍和重要论述,并结合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为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校督导组指导学院制定《化学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方案》,从组织领导、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和宣传引导五个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细化,落实落细各环节具体任务。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及时报送学习情况,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出彩

  学院坚持每天在教工QQ群发布“党史每日一学”,依托“化工先锋”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橱窗、电子屏,让广大师生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史、感悟真理、传承精神。通过组织师生参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系列主题展”,收看“马背上的医生”李梦桃主讲的《从黄浦江畔到天山脚下的五十年》专题讲座,观看红色影片《歌声的翅膀》,激发广大师生积极投入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学院教师于锋教授将自己学党史的心得体会编撰成册,与研究生党员面对面分享学习感受,营造师生共学党史的良好氛围。

  学院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团员集中观看《一百堂党史课》系列短片,激励广大团员向榜样学习,弘扬爱国爱党激情。在“化工先锋”微信平台刊发“宝剑锋自磨砺出——身边的榜样”系列报道,宣传学院优秀青年团员、团干部先进事迹。清明节组织师生在潘世征将军塑像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清明祭奠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学院各部门在党员师生充分自学的基础上,采取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学院还将根据师生党员具体特点,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分期分批开展党史学习培训。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两轮答题活动,夯实学习基础。

转化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化学化工学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在做好各类日常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学院领导先后带队赴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两所对口支援高校考察交流,对接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具体事宜,促进事业发展。

  化学化工学院还加大实验危废品源头处理工作,呼吁科研实验进行绿色工艺设计改进,实现实验危废品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倡议健康师生参加公益献血,为社会贡献一份绵力。

  (通讯员:王婵媚)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