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南疆盐渍化治理重点项目”团队赴五十一团开展助农服务


文章来源: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2061

  “刘教授,感谢你们带来的技术,去年我的棉花地经过粉垄耕作,棉花产量提高了。今年我又承包了更多的土地,有了您这次带来的暗管排水技术,我们今年的棉花产量肯定会更高!”三师五十一团四连木沙艾力看到刘洪光教授来了,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3月16日至3月20日,我校“兵团南疆盐渍化治理重点项目”负责人、水利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洪光教授和学院科技特派员龚萍一行深入团场春耕一线,指导农业生产、助力春耕备耕。

  团队成员现场调研考察了项目实施地,并对该地进行土样采集和地下水位监测,分析土壤盐分变化情况,和当地技术人员进行了广泛交流,了解当地盐碱地情况和农业生产情况。

  针对南疆盐碱农田土壤积盐重、板结、肥力低等问题,刘洪光教授团队采用“农艺-工程-生物”三位一体综合治理技术,从根本上改善土壤长期盐碱问题,该技术得到了五十一团团场领导和当地职工群众的认可,第三师农业局、科技局、水利局等部门也对项目提出了建议及合作推广意愿。

  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5月13日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正式启动,目前项目团队已引进粉垄机械及耕作模式,进行了膜下滴灌粉垄深松改良技术试验,引进碱蓬等盐生植物开展重度盐渍化农田修复技术试验,多次开展职工培训,并完成了暗管排水的施工。后期,团队将把生态修复技术、灌排协同管控、粉垄深松等技术进行组合优化,开展连续性大田试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重盐碱地治理模式,为南疆盐碱地治理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以实际行动助力服务兵团和乡村振兴工作。

  (通讯员:白振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