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盐碱地改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赴南疆提供技术指导


文章来源:农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2098

  3月15日-18日,我校“盐碱地改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赴第三师四十四团十二连和良种连、五十一团十九连、第一师十六团、阿拉尔托喀依乡二队等地,交流探讨当地在盐碱土地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春播前的盐碱土地改良技术指导。

  近几年,第三师四十四团和五十一团部分农田由于土壤盐碱重、产量低,农田弃耕现象时有发生,且严重影响土地大规模机械化生产。针对这一问题,团队成员考察了当地盐碱状况分布及现有的治理模式,团队成员杨海昌副教授为农户作宣讲,介绍了利用脱硫石膏结合滴灌措施进行改碱降盐技术,以及采用前茬种植小麦+后茬种植饲料油菜的一年两熟种植模式改良轻度盐碱土壤的方法,并对盐碱改良的技术成本和收益进行了分析,解决了农户心中的疑惑。

  四十四团十二连党支部书记张其才表示,南疆盐碱地面积大,盐碱程度高,急需学习先进的盐碱改良技术,石河子大学“盐碱地改良”服务团队的到来为帮助农民增收、助力南疆乡村振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悉,“盐碱地改良“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自2015年至今,已先后推广饲料油菜改良盐碱地50余万亩,为盐碱地改良示范基地的建设和技术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杨小虎)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