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兵团精神铸魂育人 用红色基因引领文明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04    浏览次数:2672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还是应该始终保持危机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要崇尚勤俭节约,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粮食。”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生郑泽荣说。

  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我国的传统美德。2020年以来,石河子大学坚决制止粮食浪费行为,积极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节俭文明用餐在石河子大学正成为一种校园新风尚。

  校园之美,美在文明。2020年,石河子大学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近年,石河子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培育时代新人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和文明创建全过程,为建设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全校师生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校园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思想教育铸魂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一个从小在南疆长大的孩子,我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也知道与其他地区相比,南疆的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毕业后我就回到了南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全科)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蒋璐说。

  蒋璐告诉记者,她在学校最喜欢上“名师思政导航”思政课,每次学习后都有许多感悟,也更加坚定了她回南疆工作的信念。毕业后,蒋璐放弃了去内地工作的机会,选择了扎根边疆,入职兵团第一师医院,投身南疆医疗发展之中,为兵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为打造学校的思政品牌课,石河子大学邀请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连莆、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等众多兵团精神传承人走进“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思政课堂,讲述他们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的青春经历和感人故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石河子大学的思政课在学校也逐步进入学校最“火”课程之列。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坚持用兵团精神、胡杨精神全方位育人。不仅开设了《屯垦概论》《兵团精神育人——名师导航》特色课程,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设置兵团精神专题,在专业课中增加兵团发展史等相关内容,还坚持开展“兵团精神大讲堂”“明德课堂面对面”等活动。在第二课堂建设中,石河子大学长期坚持开展红色军垦基地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面向各师团的红色之旅考察、科技之冬、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通过耳濡目染兵团创业者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品格与境界得到了提升。

  通过持续开展兵团精神育人,石河子大学越来越多的内地生源毕业生较高比例自愿留疆发展。自2018年以来, 53%以上的内地生源毕业生留在兵团和自治区就业。真正做到了“情感留人,教育戍边”,以实际行动践行兵团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良好校风

  “从事农机研究工作既苦又累,但是为农业发展解决了问题,为社会作出了贡献,我乐在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学庚说。

  陈学庚扎根新疆基层一线连续从事农业机械研究和推广工作52年,为兵团发展,为新疆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研究和大面积推广应用作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陈学庚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候选人”“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

  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一直以来,石河子大学始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注重锻造优良师德师风,涌现了许多先进模范,深受广大学生爱戴。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不断健全师德师风长效工作机制,成立石河子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将师德师风考核纳入人才引进和评价标准,健全奖惩机制。充分发挥榜样模范作用,开展石河子大学“师德标兵”“优秀青年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

  同时,石河子大学还以授课大赛、师德宣誓、专题讲座、教学研讨观摩等多种形式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每年开展新进教师入职仪式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增强教师荣誉感、使命感。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先进教师事迹宣讲、“百名教授谈人生”、教学研讨观摩、座谈会、表彰会等特色活动,在全校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校风。

积极服务社会  弘扬道德风尚

  “同学,你好,请规范佩戴口罩”“请各位同学保持距离……”校园内,石河子大学南区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劝导工作负责人、医学院团委书记滕婉蓉在操场上认真地对来往的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文明劝导。

  “为了更好地开展校园防疫工作,我校有许多学生志愿者走上了抗‘疫’一线,帮助在校师生度过这段艰难时期。”滕婉蓉说。

  志愿者是弘扬道德风尚的先锋。连日来,石河子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一个个暖心之举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校园传递着文明之风,成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石河子大学成立了石河子大学志愿服务总队、石河子大学校园文明志愿劝导队,培育了“师范学院红烛志愿者协会”“医学院红十字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目前,该校已注册志愿者32612人,建立28个志愿服务基地,开展活动近500场,受惠群众达16000余人次。多个志愿服务集体三年来共参加“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1万余人次,实现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观念蔚然成风。三年来,累计在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1金2银的好成绩,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荣获“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在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石河子大学还积极践行敬业奉献精神,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石河子大学选派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40名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紧急救援医疗队(兵团)赶赴武汉一线开展医疗援助;选派29名工作人员赶赴四师、八师泉水地医院开展医疗援助;选派22名工作人员轮流在八师各隔离观测点进行志愿服务;抽调204名核酸采样医疗队员,驰援乌鲁木齐市核酸采样工作,圆满完成任务,石河子大学医护员工挺身而出,敬业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褒扬。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