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五年来,科技特派团队为当地新增产值近10亿元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387

  “十三五”期间,石河子大学组织实施118个科技特派员团队,深入团场连队和乡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精准帮扶工作,构建了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实现了单一分散的技术服务向综合性服务的转变,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上发挥了支撑作用。

  孙新文教授的秸秆发酵、王登伟教授的黄沙基质栽培、赵洁教授的林下养殖等项目在英吉沙县、五十一团培养了一大批当地致富的“领头雁”,为职工农民增收吃下了“定心丸”。

  5年来,学校共选派科技特派员320余人次,深入到40多个兵团团场和地方县(市)开展科技服务,带动当地新增产值近10亿元,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35项,建立科技示范点128个,带动近200户农民创业就业,在兵团和地方8个贫困团场(县)实现了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为了解决服务单位亟待解决的技术关键与“瓶颈”问题,石河子大学经常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特派员团队服务,以点带面、注重辐射带动效用,强化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应用和推广服务,真正实现科技生产力与经济发展的有效对接,加速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收、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陈学庚院士带领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研究团队连续开展科技攻关,提出了农机、农艺、农膜相结合新理念,在南疆师团开展示范应用,并获2017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

  2017-2020年,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植保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在第十师主要经济作物病虫害防治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十师农业丰收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小麦高效生产综合技术示范与推广团队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建立小麦生产科技服务合作以来,通过自育新品种的推广应用,创造了670公斤该县最高单产历史记录,种植户收益明显提高,为当地小麦产业高效发展、脱贫摘帽和兵地融合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针对职工农民在生产实践中的需求,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还通过培训班、巡讲报告、现场会和“科技之冬”等多种形式在一线连队开展培训班499场次,举办“三区”科技人员培训班5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科技致富带头人5586人次,职工农民40313人次,印发培训及科普资料22778册,带动辐射职工农民18.7万人,为兵团农业政策宣讲、农业新技术推广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此外,学校集中在第十四师二二五团、皮山农场、第三师四十四团、五十一团、墨玉县、英吉沙县设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项目,针对畜牧养殖、设施园艺、作物栽培、医疗服务、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文化建设等领域开展综合性科技服务、扶贫工作,在脱贫摘帽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其间,广大科技特派员专家团队克服路途远、教学工作任务繁重等困难,跋山涉水,四处奔波,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先进的实用技术送进乡村、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职工百姓身边。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学校多人次被评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兵团科技特派员“优秀工作者”,或受到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其中,张小宾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设施园艺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科技服务团队、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2020年兵团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

  (记者:周小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