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坚持“五位一体” 培育新时代戍边人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730

  石河子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毕业生回信精神,强化校地联动,多措并举,培育和输送更多新时代戍边人。2020年,学校毕业生达7015人,已就业毕业生中54.94%的选择扎根新疆、建设兵团,4200名毕业生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传承红色基因,靶定新时代戍边人目标定位。以胡杨精神、兵团精神育人作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使命,充分将独特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组织学生参观军垦第一连、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学生初识兵团;紧紧围绕区域特色,常态化开展“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寻访沙海老兵”“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等活动,引导学生认知兵团;组织百余支实践团队赴兵团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千余名师生走进兵团各农牧团场,引导学生感受兵团;开展线上基层就业服务月主题活动,宣传兵团栓心留人政策,讲好基层就业典型事迹,用胡杨精神、兵团精神感召青年学子扎根边疆,建设边疆。

  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新时代戍边人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党委就业工作会议和2020年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制定《毕业生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引导毕业生留疆就业的任务方向和保障措施,将毕业生留疆率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院年度考核。聚焦兵团各地岗位需求,明确校院两级就业工作职责,全员发力,构建“校院高度重视、就业部门上下联动、师生共同参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网。全面实施就业周报制度,实时公布就业数据,精准研判就业形势,实行就业预警,确保党委决策落实到位。

  着力精准帮扶,培育新时代戍边人服务到位。开展全天候在线职业发展咨询和简历门诊活动,为百余人提供“一对一”指导。启动“职”播石大线上指导活动,举办讲座、答疑直播12场,宣讲新疆、兵团就业政策等,累计吸引7000余人参与。全面落实一生一策,建立帮扶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求职进展清。建立重点群体帮扶四级联动机制,实施“三优先”帮扶策略,即优先就业心理支持、优先政策解答、优先推荐岗位,提供就业兜底保障,开展“不断线”指导服务,让广大学生愿就业、能就业、就好业。

  畅通就业渠道,锚定新时代戍边人工作就位。疫情期间,通过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QQ、钉钉群等,面向毕业生精准推介兵团企事业单位2万多个需求岗位。开展“不见面”就业服务,在人岗匹配、简历投递、面试签约等环节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线上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邀请第八师、第三师等有关单位组团走进校园,构建“线上宣讲答疑+线下面试签约”校园招聘新模式,与广大学生“就业面对面”;开展“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特岗教师等项目合作,对于优秀毕业生报考南疆和艰苦边远团场岗位采用“面试+考察”等灵活选录方式,毕业生留疆就业意愿度进一步提高。

  加大政策激励,力争新时代戍边人留疆进位。学校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为123名留新疆、兵团的典型代表发放奖励50.7万元;与第八师、第三师、第一师共同设立“热爱石河子市奖学金”“石城就业奖”“胡杨就业奖”“一师就业奖”,落户奖励最高10000元,已发放244.2万元;就业奖励最高20000元,已发放60余万元。激励引导学生在师市落户、就业、创业。同时,建立基层就业学子成长档案,通过定期走访、电话交流、网络沟通等方式,关心其成长发展,确保广大毕业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在祖国边疆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

  (通讯员:王龙淼 李志飞)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