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学院承办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分论坛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文章来源:师范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624

  1月16日,由北京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主办,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承办的“2021北京大学基础教育论坛之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分论坛”采用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57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论坛。

  会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蔡文伯博士、张红艳博士、洪燕君博士、付娟和董江华博士聚焦家庭教育投资、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发展、课堂教学策略、中小学改革实践案例剖析等议题,分别作了“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的不确定性与粘性信息分析”“基础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构建”“以项目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数学史融入数学课堂教学的实践探讨”“基于需求的中小学校长培训提质增效探索”的学术报告。

  期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綦春霞教授、“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MOOC研究中心主任王涛、首都师范大学杨朝晖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鲍威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薛海平教授分别作了“中学数学素养测评的相关研究”“用室联网撬动OMO教育的效能与均衡”“激发内生力 首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春雨’路径”“新高考改革对学生高中学习经历的重塑”“中学生学业负担国际比较研究”的学术报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明从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如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缩小基础教育区域差距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点评。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桑华表示,分论坛主题确定为“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旨在聚焦基础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策略、教育信息化建设、数学核心素养、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新高考改革、家庭教育投资等重要议题,共同探究影响区域差距的因素,探寻发挥西部基础教育发展的后发优势,加快形成我国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为中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均衡发展助力。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员、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鲍威(援疆)主持论坛。

  (通讯员:洪燕君)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