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旸为石大学子讲述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的故事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11-20    浏览次数:2071

  11月18日下午,石河子市原副市长乐旸受邀走上石河子大学讲台,为同学们带来了“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之《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的课程内容。

  课上,乐旸用时间线串联起三代兵团人在这座城市戍守建设的感人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石河子60多年的发展历程。王震将军、张仲瀚将军、陶峙岳将军、“树妈妈”王效英、诗人艾青……这些人物在乐旸生动的讲解中变得立体鲜活。她为大家讲述王震将军的故事,1949年,王震将军带领人民解放军翻越祁连山时,途中天降大雪,他随即作诗一首:“白雪照祁连,乌云盖山巅。草原秋风狂,凯歌进新疆。”这首豪迈的诗歌饱含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传达出王震将军对建设新疆的美好愿景。乐旸讲到王效英“树妈妈”名字的由来时,台下几位同学红了眼眶。

  她说,“树妈妈”王效英爱树超过了爱自己的孩子,曾带领园林队从全国各地采集树种,腰部累到骨折只能跪着为大家指导,就这样在亘古荒原上建造了一座花园城市。如今,很多奇迹仍在接续创造,我们在棉花种植禁区打造了西部棉纺织名城,我们发挥自身优势成为世界三大酿酒葡萄的黄金产区之一,未来石河子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待大家去开拓。同学们备受鼓舞。

  乐旸说,石河子作为红色之城、诗歌之城、绿色之城,在新时代将彰显无限的发展活力与潜能,希望石河子大学的同学们都能积极传承弘扬兵团精神,扎根兵团,建设新疆。

  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蒲维说,我们在新时代应当继承和发扬兵团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在石河子这片热土上,扎根坚守并发光发热。

  土木工程专业18级学生王一帆说,“通过这堂课,我和这些先驱者们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课堂中最令我触动的是兵团人对荒漠的整治,通过兵团老一辈革命者和前辈共同努力的开垦,让沙漠往后倒退了50公里,如今石河子的绿化程度是有目共睹的,我为这座年轻的城感到自豪,更希望自己也能为它贡献一份力。”

  课前,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先锋为乐旸颁发了石河子大学“兵团精神育人校外思政导师”聘书。据悉,“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课”是我校兵团精神育人的特色实践课程,是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兵团高校的重要项目,今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首批一流实践课程”。

  (实习记者:韩玮清)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