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帮扶作用 将激情播撒在油菜田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2411

  “去年在王教授的帮助下,种子、肥料全部给我们免费提供,油菜当年就种植成功了。喂羊牛的饲料问题全部解决了,还达到了养地的作用。油菜收掉以后,我们种的麦子每亩地的产量能提高了70公斤到90公斤。农户们看到效果后,今年种油菜的积极性特别高。”古勒巴格村村民买买提艾力.奥尔曼口中的王教授,是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系主任、盐碱地治理技术服务团队的负责人王海江。

  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种植面积有5800亩,其中林果1850亩,主要有红枣、桃子、石榴、苹果等果树,每年10月林间套种小麦,次年6月收割。为利用好小麦收割后“撂荒”近4个月的林间地,2019年,王海江承担的南疆沙区盐碱化地饲料油菜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地古勒巴格村,当年试种饲料油菜便取得成效。期间,王海江带领团队先后7次在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古勒巴格村开展科技帮扶工作,针对耕地土壤地力条件差、化肥农药施用不合理、畜牧养殖冬季饲草料匮乏等实际困难,通过农田现场会技术服务、示范田种植展示、村民夜校培训、技术手册宣传等方法开展了全面的科技帮扶工作,累积培训村民400人次,赠送化肥、有机肥13吨,枣粮间作麦后复播油菜(饲草)400亩,亩增利润300余元,既增加了产量,又缓解了畜牧养殖冬季饲草匮乏的问题,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益,改善了土壤的地力。

  “这项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有一定难度,因为在南疆它是一项新的技术,老百姓们首先要看到一些最基本的实惠。作为科技特派员团队,我们对接当地的 “访惠聚”驻村工作组共同开展工作,利用工作队在当地的群众基础优势,选择了11名示范户,推广了400亩地种植油菜,在当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亩地至少收获一到两吨,老百姓每亩地可以有七百到八百块钱的收入。”王海江讲说。

  今年,该项目进入技术研究攻坚期与示范推广关键期,王海江与兵团人社局驻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推动本村村民将饲料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600亩,申请项目补贴资金累计10万多元,购买打包机、滴灌设施、种子、种肥和尿素等让种植户们免费使用。

  此外,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还捐赠了一台油菜精量播种机,科特派团队年内先后5次应邀前来讲解指导饲料油菜精量播种、水肥管理、病虫草害防治及青储等收储技术,为种植户实现增产增收保驾护航。枣麦间作+麦后复播油菜种植模式充分调动了当地农民的种植热情和积极性,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广,今年在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播种面积达到了3000亩。

  受疫情影响,疫情封闭期间冬储饲料被提前消耗。种植大户买买提艾力·奥尔曼算了一笔账,种植饲料油菜从播种、施肥、打药到收储各阶段、各项费用都由项目经费提供,种植户只负责田间管理,即使按去年青储饲料价格核算,每亩地可轻松实现增收1000元。

  另一名示范户瓦伊提·热西提成了项目推广义务宣传员,逢人便说:“我家15亩红枣地,今年全部套种了饲料油菜,增收近2万元,没想到收入会这么高,明年我还要继续种植,到时候你们也和我一起种”。看到种植饲料油菜收入可观,本村及其他村未种植村民纷纷前来打听、了解情况,表示明年要积极种植,希望石河子大学及驻村工作队还能继续提供帮助。

  兵团人社局驻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宏志说:“感谢石河子大学派来的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解决了我们村油菜种植和冬季畜牧养殖饲草的问题,为我们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做出贡献。”

  金秋十月,红枣枝头压满果实,打好包的饲料油菜摆满房前屋后,王海江与村民们说说笑笑,与他们共同享受丰收的喜悦。

  “在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我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希望把论文写在南疆大地上,每次来做科技服务,老百姓看到我们都非常热情,这是我最高兴的事,也是我作为科技特派员的动力所在,我们团队会继续用专业知识,为南疆的老百姓提供技术上的支持。”

  (记者:张笑宁)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