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家助力阿合奇县国营马场解决集约化养殖技术难题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2071

  国庆节期间,国家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站长、我校农学院齐军仓教授与国家牧草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张凡凡副教授来到阿合奇县国营马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大户和合作社工作人员举办耗牛养殖技术培训,并面对面地答疑解惑。  

  “马场有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只有因地制宜地进行针对性的培训,才能取得长效而稳健的发展。”张凡凡说,“长期以来耗牛作为高原高寒草地畜牧业的优势畜种是马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生产方式还是主要以传统放牧为主。目前,牦牛养殖实用技术推广不够,单纯地依靠牧草不能满足牦牛的营养需求和产业规模化发展。以舍养方式进行饲喂,不仅可为牦牛提供充足的营养,还可以防止牦牛出现各类疾病。”  

  “此次培训不仅让我们学到了科学先进的养殖技术,还对饲草料加工技术有了全新的认知,非常感谢两位教授不辞辛劳来到马场对我们进行技术培训。”阿合奇县国营马场村民买买提托合提·买买提吾木尔激动地说。

  国营马场位于阿合奇县以西105公里处,集约化养殖面临着饲草不足和缺乏集约化养殖技术等问题,大麦青稞体系石河子综合试验站自2014年起,借助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优势,为该场引进了高产优质的青稞新品种,开展了示范、推广和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到2019年已在该县累计推广种植青稞新品种9000多亩,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29.44万元,有效地解决了牦牛集约化养殖饲草短缺这一难题,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在耗牛养殖和饲草料加工等方面存在的技术问题。

  (通讯员:师晓东)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