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一团医疗综合服务项目团队:让团场老百姓看病不再难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8-28    浏览次数:2539

  “这半年内身上出过疹子没有?扁桃体和嗓子化脓感染过没有?半年内发过烧没?腿疼是什么时候出现的……”

  在第三师五十一团医院的病房里,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买力坎木在查房时仔细地询问着16岁的姑娘古海尔•奴拉洪的病情。

  “我们主要针对当地的传染病,到连队给老百姓作常见传染病的科普及培训,给他们发放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行性感冒等小儿常见传染病的基础知识宣传册,为他们讲解传染病预防知识。同时,我们还要为五十一团医院当地的医生做关于布病、乙肝等传染病诊疗规范的培训。”作为科技特派员的买力坎木说到。  

  五十一团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以畜牧业发展为主,患布鲁氏杆菌病、肺结核病的患者较多,团医院承担着近6万兵团职工群众的医疗卫生保障任务,但大多数医生是大专及以下学历,专业技术水平偏低。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第三师五十一团医疗综合服务项目自2016年开展以来,通过以驻点科技特派员的形式进行常见病(如心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传染性疾病等其他疾病)适宜技术规范化培训,带动该团医院的学科建设,开展居民群众的健康科普知识培训,特别是对年轻医生都是采取一对一带教,近两年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成效显著。

  “非常感谢石河子大学一附院的老师,让我的临床基础操作得到了提升,在专家、老师的帮助下,我今年也顺利考上了执业助理医师。”五十一团医院内科医生依尔帕阿得力说。

  “团医院已派出4名医生和护士到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学习,我们也借助科技特派员项目,分批次派专家到这里进行手把手的带教培训,以推进五十一团医院消化内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提升当地老百姓消化系统疾病的治愈率,降低消化系统癌症的发生率。”驻点科技特派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刘芳说。

  其实在2014年,五十一团医院就在该团队的帮助下引进了内窥镜检查技术,也是南疆地区率先开展胃肠镜检查的团场医院,得到了团场和周边县市百姓的认可。科技特派员项目实施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通过临床三基培训、常见病培训提高医师的防治及诊疗能力,开展居民健康知识培训、发放科普宣教读物、开展义诊活动、下连队为贫困户送医送药等,不断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和管理能力,帮助当地职工群众树立公共卫生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如今,五十一团当地医疗设施设备条件得到改善,卫生专业人员基本稳定,医院卫生专业技术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五十一团医院院长高留喜说:“自从石河子大学科特派团队到五十一团医院以来,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的“福利”,年轻医生也有了学习的机会和提升的平台,下一步我们的目标就是借助石河子大学科技团队的力量,继续加强人才的培养,重点在口腔、中医、胃肠等特色专科上发挥优势,为老百姓解决实际的看病需求。”

  张惠荣主是一名工作了30年的儿科医生,她说,一开始来到五十一团还是感觉这里的医疗水平有限,但是经过这几年的义诊、培训,像小孩腹泻、腹痛这些常见病,当地的医生已经能很好的进行诊疗。

  迄今,该项目团队已为五十一团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3项,填补开展中医康复理疗、胃镜、肠镜、呼吸机、除颤仪、口腔病诊治、影像、检验项目等医疗空缺,医院诊疗科目增加了十余项。近两年,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又陆续带来了B超引导下的胸腔穿刺引流术和胸腔置管术、急性心肌梗死的溶栓治疗及除颤仪的正确使用等新技术、新业务、新项目,不仅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通过组织教学查房、手术示教、疑难危重病例讨论、死亡病例讨论、专题讲座等各种临床带教形式,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受益医护人员和病人达15340人次。  

  科技特派员项目的顺利开展,使得五十一团医院在第三师乃至整个喀什地区和兵团均产生一定影响,随着医疗技术发展成熟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该团医院救治危重病人、处理常见病的能力不断增强,因病致残、因病返贫的现象明显减少,对社会稳定、边疆的长治久安具有深远的意义。

  项目负责人,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刘克坚说:“持续几年的医疗特派员项目在整体的工作下,收治床位从编制80张床位提高到了120张床位,从没有CT到可以开展CT诊疗服务,年诊疗病人5700余人次,通过我们手把手的带教,到贫困家庭当中去送医送药,让我们的老百姓在方方面面都能得到实惠。”  

  (记者:张笑宁)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