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以青春的名义 书写青春无悔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8-09    浏览次数:4436

  为更好地开展校园防疫工作,我校学生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走上了抗“疫”一线,他们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以最美的身影奉献,以青春的名义参战,通过各种暖心之举帮助在校师生度过这段艰难时期,默默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抗“疫”故事。

贴心服务 创新管理 筑牢心理防线

  8月7日是文学艺术学院辅导员曹雨婷入住宿舍的第十天,入住宿舍以来,她每晚9点至12点准时带领青年志愿者在操场、自习室、篮球场等公共场所巡逻。对东校区学生中存在未按要求佩戴口罩、聚集扎堆、间距不足1米等行为进行提醒和纠正,最大程度消除学生因不规范的日常行为而带来的风险隐患。她说,“校园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稳定,我们辅导员住在宿舍里可以帮学生解决很多问题,心里会更踏实,学生看到老师和自己住在一起也放心。”

  疫情来势汹汹,加之不能回家的心理落差,个别学生会出现慌张、害怕、抑郁、焦虑等情绪。“作为辅导员,对这一类学生,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一位‘用心’的倾听者,专注倾听她们的感受与想法,让他们把不舒服的情绪表达出来,了解并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抚平学生恐慌情绪,积极引导,给予鼓励;其次是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要求每名教师分管10名学生,每日组织开展K歌、书法、声乐辅导、绘画、运动打卡、读书报告、看电影,剪纸等线上小组活动;同时,针对学生提出的水果紧缺、就医困难等问题,我们都竭尽全力切实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让学生安心。”曹雨婷说,“或许我们不像心理专家、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那样给予专业的心理辅导,但是我们知道稳定的情绪是抵抗病毒的强有力屏障,所以我们致力于与学生建立信任感,做她们的知心朋友,帮助她们做好心理上的自我调整,在疫情下保持积极心理。”

做好学生安全的“守门人”

  摸排统计,确保一个也不能少;心理辅导,帮学生遇见更美的自己;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应对、有序防范;学业指导,督促学生坚持学习不掉线……在校园抗击疫情工作中,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富雪艳放弃休息,绷紧神经,开始了24小时宿舍入住巡查工作。随时解决学生问题与困难,教育和疏导学生情绪心理,守护学生安全。  

  “疫情期间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学生的身心发展处在一个健康平衡有序的轨道上。”富雪艳说,“学生成长的时间是宝贵的,作为辅导员,要想办法、用心思,配合学院开展工作。在这特殊的时期,变被动为主动,挖掘学生积极有力的潜能,真正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疫情终将退散 我们必定胜利!

  作为南区志愿者疫情防控期间文明劝导工作负责人,医学院团委书记滕婉蓉工作的重点是督促校内师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出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操场不围坐,引导同学们同向跑步锻炼。同时,为丰富假期生活,她面向全院学生发起《医言医行凝聚力,同舟共济战疫》倡议书,带领各级团学组织开展“网络世界你我同行”主题团日、“医学模型设计大赛”“石医学子爱科普”“石医青年说·战疫故事云宣讲”等同学们喜爱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疫情面前,灾难之下,我们都不是旁观者。面对疫情,我们很多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腾婉蓉说,“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疫情终将退散,我们必定胜利!”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

  根据校内防控管理的需要,晨光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十一届会长孙伟带领协会志愿者开展了“防疫劝导”“快递代取”“操场垃圾清理”“用电安全提示”“抗疫微视频宣传”“线上情感传递”等校园微志愿活动。同时,持续开展“云陪伴,让爱回家”志愿服务项目,以“为奉献者奉献”为理念,为坚守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线上辅导,陪伴等服务。孙伟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抗疫青年志愿者们的身影,我为志愿服务而骄傲,志愿精神与祖国同行。”

  政法学院学生志愿者郑泽荣参加了食堂一日三餐的文明劝导活动。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主体培训班成员,她表示,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安全保障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在几天的志愿服务中,虽然有辛苦,但当我劝导后听到同学们对我说‘谢谢’‘辛苦了’,我便更加感受到为同学们服务的快乐,又让我瞬间充满能量。”郑泽荣说,“志愿者工作虽然看起来很普通,但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会一直参与下去,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同学你好,请规范佩戴口罩”“请各位同学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看你提的东西比较多,需要帮忙吗……”一句句暖心的话语,认真的提醒,忙碌的身影便是农学院学生志愿者周宇的工作写照。每天中午和晚间的学生就餐、活动高峰期,周宇总是会准时“上岗”,积极投入到监督服务工作中去。日复一日的工作没有使他感到枯燥,尽管汗流浃背,但他从没喊过一声“辛苦”。

  周宇说:“在返校的过程中,我曾受到学校志愿者的热心帮助,非常感动。希望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可以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此来回报学校、学院师生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

  周宇表示,我们这一代青年在祖国的怀抱中茁壮成长,这场疫情,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成人礼,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记者:宿闪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