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难耐 但我们一定守护好舌尖上的石大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8-08    浏览次数:995

  八月的石河子,酷暑炎炎、气温闷热。

  当学生们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在树荫下纳凉避暑、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书香湖漫步徜徉的时候,有一群人和大家一样,也在汗流浃背地经受着高温的“考验”。

  不过,他们的“考场”不在教室、不在树荫下、也不在运动场,更不在夏风习习、绿荫袅袅的书香湖畔,而是在喷着火焰的餐厅灶台上。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严格,往日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石城和石大校园同时按下了“暂停键”。为了保证在校大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饮食管理服务中心协调了282名员工进驻校园,以确保每个餐厅都能正常开餐,但随之而来就面临一个新问题:这么多人晚上不能回家住在哪里呢?

  据了解,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的员工分别在学校4个校区的餐厅工作。为了保证餐厅正常供餐,也不给学校添麻烦,大家充分发扬后勤人能吃苦、甘奉献的传统,男员工就主动把学校安排的宿舍、宾馆让给了女员工住,他们每天完成工作后,就凑合一下躺在餐厅大厅里的地铺上,或者地下室里简易的木板床上休息。洗澡不方便,大家有时候就用刺骨的冷水简单擦一擦。

  何东旭、张静是一对夫妻,他们都是会泽食府的员工,今年4月学生集中返校的时候,就全天候在岗位上工作,何东旭负责给学生配餐,张静则入驻学生宿舍。这一次,虽然张静已经怀有身孕,但他们依然选择入住学校,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他们说:“暑假学生们都没回家,一日三餐必须要保证好,这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我们饮食人的职责,我们苦一点、累一点没啥,不能在这个时候给学校撂挑子、给学校添麻烦。”

  范勋敏个头不高,身材瘦小,但已经在方圆餐厅工作了15年,在餐厅干过保洁、配菜,也做过配菜间的管理工作,现在主要在餐厅做千层饼、牛肉馅包子、葫芦瓜饼子等面食,这些天也一直住在学校。大家都觉得,这个“小范”很“厉害”。

  考虑到学生暑期都在学校,就餐的时间更为灵活,为了满足大家的需求,方圆餐厅每天为大家提供夜宵。范勋敏担任夜市的领班,还要炸麻辣串,下班回到宿舍都晚上十二点多了。这两天,由于一直在高负荷工作,再加上气温炎热,范勋敏中暑了。

  由于工作强度大,气温高,大家都在咬着牙坚持工作,调剂餐厅的经理张玮琴在工作时不小心摔伤。8月1日,东区二餐厅的经理王勇在切配间检查卫生时,也踩空楼梯摔倒,膝盖淤青,她就简单喷了些跌打损伤药,就忙着安排员工住校的事宜。恰逢学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到东区调研,看到王勇一瘸一拐的样子,柴真关切地嘱咐她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下。

  王勇却有些不好意思,她说:“谢谢柴书记,我们饮食人吃苦耐劳,这点小伤能扛得住。为了餐厅正常开餐,我们员工目前都住在学校里,这时候我们不能休息。”

  (记者:周小斌 通讯员:万景莉 视频:张笑宁 黄宇)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