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交流会学习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8-06    浏览次数:936

  8月5日,石河子大学组织召开专题交流会,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讨论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校长代斌主持学习交流会。

  期间,代斌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

  代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使大家深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通过此次集中学习,我校师生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地位、作用、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有了总体把握,明确了我校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思路,为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下一阶段研究生教育工作,代斌强调,一是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坚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稳疆兴疆为己任,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二是聚焦需求、三全育人。着眼于解决兵团重大需求、瞄准科学前沿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做出科学设计和安排,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培养质量与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创设良好环境;三是深化改革、内涵发展。持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课程育人内涵,完善导师立德树人体系,优化导学关系,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实现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政策合力、明确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尽快出台贯彻落实举措,加强全过程培养管理,严把培养质量关。切实提高研究生导师“导学导研”意识和能力,强化培养学院的主体责任。探索构建符合“双一流”建设需要、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凝聚育人共识,形成政策合力,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副校长李兆敏传达了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和陈宝生部长的总结要求。随后,与会领导、师生围绕学习本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就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究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张亚平认为,“十四五”期间,学校应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重构研究生课程体系,严把“入口与出口关”,压实导师育人责任,谋篇布局优化学科结构,用扎实显著的教育成效,为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兵团发展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续写研究生教育新的壮丽篇章。

  农学院园艺学博士研究生代表章智钧说,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自己是亲历者、践行者、逐梦者,自己要用一生去践行爱国爱疆、担当奉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位点负责人、导师、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辅导员及机关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300余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宿闪闪)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