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棉花虫害精准防控科技特派员团队信息技术助力棉花虫害精准防控


文章来源:石河子大学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2469

  近日,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员团队张泽、王佩玲、高攀在第三师五十一团四连通过应用“智慧棉蚜”、“无人机光谱”等农业信息技术助力棉花虫害精准防控。

  服务团队走进田间现场指导农户安装使用“智慧棉蚜APP”,农户安装后,在团队专家的指导下,拿起手机对棉田中的棉蚜进行监测,通过APP对棉花进行拍摄照片并上传“棉蚜在线实时监测与预警平台”,APP在2分钟内就将棉蚜数量信息、危害等级、未来发展趋势及防控方案等信息反馈给农户,真真切切让农户们感受到了农业信息化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变化,了解了科学技术对农业生产的重要的作用。

  木沙艾力家今年的棉花长势很好,结的桃子更多了,收成也一定会更好,他十分感谢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带来的技术和给予的指导。“今年棉花跟去年比起来,那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木沙艾力等人脸上的笑容,不仅仅是对今年棉花丰收的期望,更是对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团队发自内心的感谢。

  “智慧棉蚜APP”研发成功投入使用以来,已完成多种版本的升级,现在已在第七师(一二五团、一三零团、一三一团等)、第八师(石河子总场、一四九团等)、第三师(四十四团、五十一团等)等地投入使用,并取得很好的使用反馈效果,在农药和劳动力等方面为种植户节约了投入,提升了植棉效益。团队下一阶段将在棉花虫害大数据预警方面努力,争取在棉花虫害预测预判与提前防控方面取得突破,为实现农业信息化做出积极努力。

  期间,服务团队还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便携式农情监测仪”与“无人机光谱”,对棉花营养及长势进行了现场监测,根据实时监测结果,现场制定提出了水肥施用方案,为农户的后期水肥管理提供科学依据,真真切切让农户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

  (通讯员:师晓东 张泽)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