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特色林果滴灌节水增效关键技术”助推南疆特色林果产业快速发展


文章来源:水利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次数:785

  近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织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河海大学等的7位知名专家,以邓铭江院士为专家组长,对我校王振华教授牵头、联合兵团水利局灌溉中心试验站和塔里木大学等单位历经10余年科研攻关形成的“新疆特色林果滴灌节水增效关键技术”成果进行评价鉴定。

  专家组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创新了成龄特色林果漫灌改滴灌根系塑形调控、冠层根区双位水分立体调控、节水控盐与水肥精量调控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成龄特色林果漫灌改滴灌节水增产提质增效,显著提高了特色林果核心区域灌溉水利用系数,补强了新疆和兵团节水灌溉的短板,有力支撑了兵团全面建成国家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节水行动计划,推动了新疆特色林果产业快速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兵团发展,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成果研究团队从2008年开始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兵团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的号召及兵团党委提出的“减棉、增粮、增畜、增果”农业结构调整方针,以第十三师和第一师为核心研究区域,先后研究攻克了成龄特色林果(红枣和葡萄)漫灌改滴灌系列关键技术,建成两个国家级灌溉试验研究基地,培养了一批基层技术人员,有力推动了特色林果漫灌改滴灌技术的快速发展。

  该项目核心内容还被编入兵团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标准体系和兵团南疆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三项技术标准,并被兵团办公厅文件发布实施,又整体入选水利部2020年度国家成熟适用水利科技成果推广清单,被水利部办公厅文件发布向全国类似地区应用推广。  

  今年,受自治区科协和兵团科协邀请,项目团队还参加“院士专家民丰行”主题科技活动,邓铭江院士和王振华教授就新疆特色林果滴灌节水提质增效技术向民丰县和二二五团基层技术人员作了专门推介,为南疆特色林果产业提档升级提供了“灵丹妙药”。

  (通讯员:马玉薇)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