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知识送到一线 把课堂开在南疆——石河子大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纪略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浏览次数:2723

6月24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师孙新文(右一)为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职工送去棉花秸秆微贮饲料。 张笑宁 摄

6月22日,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教授赵宝龙(中)指导四十七团八连职工进行草莓育苗。 张笑宁 摄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周小斌

  “最近我家蜂蜜的网络订单越来越多,产品卖得好得很。这都多亏了石河子大学师生的帮助。”提起石河子大学,三师五十一团养蜂专业户亚森江·买买提赞不绝口。

  今年,石河子大学驻五十一团八连“访惠聚”工作队筹集经费15万元注册成立“图木舒克市包尔其易购百货零售电商服务社”(简称“包尔其易购”)。同时,石河子大学派出实践团队,对职工群众进行电商知识培训。目前,“包尔其易购”累计成交金额达9.3万余元。

  这只是石河子大学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服务兵团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成立“访惠聚”工作队、科技服务团队、大学生实践团队、南疆支教团队等,深入南疆贫困团场一线,引领当地职工群众学习农业技术、转变生活理念,进一步激发了贫困团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了贫困团场“造血功能”。

筑牢脱贫致富之“基”

  2019年6月23日,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三小学学生结束了期末考试。他们围着老师唐伟高兴地说:“唐老师,这次数学考试好多题我们都会做,肯定会考个好成绩……”唐伟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唐伟是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学生。2019年3月,他作为南疆支教团的一员,赴三师图木舒克市第三小学开展实习支教工作。他在该校负责教数学,这里的学生基础较差,很多学生数学考试成绩都不及格。为了尽快提高学生成绩,他每天放学后为学生义务补习半个小时。

  唐伟充分利用身边的物品作为教学材料,为学生讲解三角形的稳定性时,他就把学生带到自行车前,看自行车的脚撑如何让自行车站稳;讲解小数点的移动变化时,他就让学生排成一排,他自己充当小数点……

  唐伟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不少学生下课都追着唐伟问问题。慢慢地,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2007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已累计派出3384名实习支教学生、54人次带队教师赴南疆喀什地区8县1市、三师图木舒克市10个团场、和田地区墨玉县的近百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支教,极大缓解了南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紧缺的问题,提升了南疆基础教育水平。

  2019年10月,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与十四师二二四团中学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并与该校结为“结对共建”示范校,帮助二二四团学校建立了教学团队,并以项目合作等方式加大教育帮扶力度。

  此外,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还与和田师范专科学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邀请和田师范专科学院8名教师参加了石河子大学第24期教师发展研讨班,提升了和田师范专科学院的教学水平。

  为提升南疆中小学师生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南疆支教团学生成立义务帮扶实践小组,为当地教师教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训练营,组织学生开展早读、诗歌朗诵等活动。

点亮脱贫致富之“眼”

  2019年暑期,石河子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该团队师生远赴五十一团,为当地职工群众提供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培训、实践操作指导、创业帮扶等服务,帮助当地职工群众依托电商平台实现“微创业”。

  五十一团群众买买提·库尔班9岁时因患病下肢失去知觉,弟弟也是残疾人,生活的担子全部落在他们的父母身上。他们一家靠种植红枣为生,但销路不畅,收入微薄,于是买买 提·库尔班萌生了开网店的念头。

  石河子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来到他的家中,为他详细讲解开网店的步骤、店铺装修等网店运营知识,并帮助他注册了网店。

  “有大学生的帮助,我一定可以把网店经营好。”买买提·库尔班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五十一团群众吐温江拥有大理石雕刻手艺,但一直没有固定的销售渠道,收入不稳定。听说现在人们都喜欢在网上购物,他也想把自己的产品放到网上去销售。

  开网店需要哪些设备?品牌怎么宣传?如何在网上与顾客进行交流?……石河子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全程对吐温江进行“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助。经过三天的培训与指导,“老古城大理石加工店”在网上顺利开业,吐温江也学会了基本的网店管理流程。如今,他已经通过网店卖出了一部分产品。

  石河子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还分别对五十一团18名大学毕业生和43名职工就营销管理、线上线下运营、软文推送、后台操作运营等进行了重点培训,构建了具有长期盈利能力和自主经营能力的电商平台模式。

  目前,位于五十一团六连的两个线下农产品销售实体店已经开始投入运营,职工群众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当地蜂蜜和灰枣、桑葚干等农产品共计94单,销售额达15865.49元。

  据了解,2018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已组建校级社会实践团队148支,参与师生1650人次。这些社会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南疆4个师的69个团场、344个连队以及地方乡村、社区等,举办夜校培训、科技讲座等1836场,服务群众达83201人次。

授以脱贫致富之“渔”

  2019年7月27日,五十一团四连格外热闹,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精准扶贫“三下乡”团队携手兵团科技局驻该连“访惠聚”工作队在这里举办“精准扶贫母牛交接仪式”。

  精准扶贫“三下乡”团队指导教师黄涛为职工群众讲述了扶贫母牛的来源,并对领养扶贫母牛合同进行了详细讲解。在黄涛等指导教师的组织下,职工群众通过抽签选择母牛,并签订了领养合同。

  五十一团四连群众早尔古·阿不力米提激动地说:“现在的政策可真好,扶贫母牛不仅可以产牛犊,还可以产奶,我们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扶贫母牛的发放,为当地职工群众精准脱贫、增收致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职工依马木·艾山说:“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不用花钱就能领上扶贫母牛。我们要好好珍惜这一切,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石河子大学驻三师四十五团二连“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俞世仲今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访惠聚”工作队。他说:“四十五团二连低收入家庭已于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但我们绝不让一个人掉队,绝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

  目前,四十五团二连已经建立了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机制,一方面完善稳定增收机制,积极探索“农企合作”新模式,不断增强脱贫户的自我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加强职工群众的“病灾”防患意识教育,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社会救助、医疗保障等政策,避免脱贫户因病、因灾返贫,确保已脱贫对象稳定增收、长效脱贫。

  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位于疏勒县城南部,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进驻后,积极开展控辍保学工作,没有让村里的一名孩子因贫失学辍学。围绕群众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林果种植、棉花种植等技术需求,石河子大学先后选派6批科技专家来村进行科技帮扶,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次。

  2014年至今,石河子大学已累计向南疆派出76人次的“访惠聚”工作队,通过近些年的扶志教育,群众“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得到改变,居住环境逐步改善,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说,石河子大学作为兵团高校,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服务兵团发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该校将继续引领师生把先进技术、先进文化理念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南疆一线,进一步巩固兵团脱贫攻坚成果,在维稳戍边的历史使命中续写新华章。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7月15日第8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7/15/c124102.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