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军: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3    浏览次数:906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普通人都在做力所能及的贡献,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尽一份自己的力量。”7月10日,回忆起在武汉抗疫的日子,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晓军感触良多。

  2月3日晚,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工作群里发出通知,组建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李晓军第一时间报了名。

  告别家人,日夜兼程,2月5日4时抵达武汉,顾不上休整,李晓军和队友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培训中。

  2月9日2时,李晓军迎来了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第一次进舱大家都很紧张,按照穿防护服的流程仔细操作,一步也不敢马虎,互相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回忆起第一次进舱,李晓军说,穿着厚重防护服的队员们很紧张,手挽手地走进去了。第一次进舱,大家不知道能不能坚持8个小时,都准备了纸尿裤,最后发现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防护服太闷,身体的水分通过汗水蒸发了。

  一张张被口罩勒出伤痕的脸庞,一件件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进舱值班,最难熬的是缺氧,全副武装之下,医护人员稍微动一动就会心慌气短。大家通过忘我工作积极克服各种不适,与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一起并肩作战,给予患者最坚强的守护。

  “2月初的那几天,武汉下雪了,天气又湿又冷,进舱衣服穿多了一身汗,出舱后风一吹透心凉,我们都害怕自己感冒,怕来武汉没帮上忙,反而添了乱,大家就互相提醒,互相照顾。”李晓军说,除了高强度的工作,现在回忆起在武汉的那段时光,更多的是温暖。

  队员们互相协作,病区也涌动着暖流。“勇气”“不怕”“信心”……一张张红底黄字的贴纸,贴在了众多患者和医护人员胸前、手臂上。

  3月17日,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完成任务返回家乡的日子,也是让李晓军永远铭记的一天。

  “临别时刻,武汉市民夹道相送,警察齐刷刷地敬礼,感谢所有人的付出,那是我有生以来经历的最隆重的送别仪式。”面对欢送的队伍,李晓军回想在武汉40多天的点点滴滴,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温暖。

  每天早起晨跑,和科室医护人员一起查房,讨论疑难危重病例……现在,李晓军已经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团结一心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我会继续在岗位上贡献力量。”李晓军说。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7月13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7/13/c123649.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