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毕业生—— 一路向南 青春闪光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1570

●薄晓岭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多达874万人,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就业压力明显增大。

  4月14日,来自河北的石河子大学文艺学院音乐学专业大四学生赵强手持“返校健康码”,回到阔别3个多月的校园。

  接下来,他面临的都是毕业季的大事:毕业答辩、学位颁发、就业……“这个毕业季,我们遇到的挑战不小,就拿毕业论文来说,由于疫情影响,前期很多需要现场调查的资料都只能通过线上进行。幸好我的论文指导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我在5月中旬顺利完成了毕业论文。”赵强说。

  面对就业,赵强早已作出了自己的选择——一路向南,把青春献给祖国需要的地方。

  2019年11月,在学校的安排下,赵强赴南疆一所学校实习。实习期间,他看到二师华山中学在招聘老师,立即报了名。通过了华山中学的笔试后,他很快接到了面试通知。去华山中学面试的路上,他发现一路上很多建筑都标有“河北”字样,后来才知道河北省对口援建的是二师铁门关市。 

  “我是河北人,我觉得这是我和二师铁门关市的缘分。能够为这里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觉得很自豪。”赵强说。

  如今,赵强已经收到了来自华山中学的入职通知,他即将带着情怀和梦想,背起行囊,奔赴南疆,为南疆的教育事业奉献青春。

  与赵强一样,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全科)专业的两名学生也将奔赴南疆,开启人生的新旅程。

  作为定向培养五年制本科医学生,蒋璐从小在南疆长大,她深知与其他地区相比,南疆的医疗卫生水平还有待提高。“经历了这次疫情,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我想为自己的家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选择了去一师医院工作。”蒋璐说。

  蒋璐在毕业留言册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即将成为医务工作者的我们,带着憧憬和懵懂,以及对未知事物的胆怯步入社会。我相信,只要我们一直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我们就能勇敢前行。让我们用十二分的热情,去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和蒋璐同一专业的学生牛连杰最近有点忙——和几个同学拍创意毕业照、办理各项毕业手续、和老师告别……“今年的毕业季和往年不同,没有盛大的毕业典礼,没有热火朝天的毕业聚餐,甚至没有一张全班毕业合影,但我们对大学生活的眷恋和不舍是不变的。”牛连杰说。

  牛连杰也是一名定向培养五年制本科医学生,还是一名党员。去年年底,他决定毕业后回家乡,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工作协议。

  “作为医学生,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更加懂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的含义。我即将背上行囊一路向南,开启我的人生新征程。我要在南疆尽情挥洒我的汗水,用实际行动向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牛连杰语气坚定地说。

  如今,石河子大学各学院的毕业生已经陆陆续续离开校园。教室里的读书声、宿舍里的欢声笑语,已经化作美好的回忆,刻在大家的脑海中。牛连杰和同学们相互约定:“明年此时,我们校园再聚!”这是“毕业之约”,也是属于他们的“成长之约”。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6月24日第6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6/24/c120730.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