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新法宝:黄沙里种出高产量、好品质的“水果”番茄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次数:3687

  6月8日临近中午,天气炎热,走进石河子大学农科综合教学实验中心的温室大棚里,来到2米多高的番茄藤蔓架下,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闷热。

  更为奇怪的是,温室大棚里整整齐齐地摆满了黑色布袋,里面盛满了细细的黄沙,长势旺盛的番茄藤蔓就是从这一堆堆黄沙中拔地而起,下部已经密密麻麻结满了“紫球妮妮”“绿珍珠”“美佳人”等多个正在成熟的果实品种。

  这种独一无二的黄沙种植番茄技术来自石河子大学农学院的王登伟教授,今年已经是他对黄沙栽培技术攻关的第十个年头了,黄沙基质袋水肥一体化番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就是他在以色列沙漠农业技术的基础上研发的。

  2006年,石河子大学派王登伟作为外国专家局驻以色列的科技代表,全面考察了以色列的农业。考察期间,他发现以色列人在戈壁滩上挖沟后,把沙漠里的黄沙填进沟里,然后就开始种植果蔬,成效显著,并且当时欧洲40%的果蔬是由以色列提供,以色列已经成为欧洲冬季的“菜篮子”。那时候王登伟就在思考:为何以色列种植条件不如新疆,却能出产品质优秀的农产品?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王登伟不仅掌握了以色列沙漠农业的关键技术,还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使得黄沙种植技术在中国有了创新和发展。

  “我们的技术创新就是把沙漠里的黄沙装到无纺布种植袋里,再把培育好的番茄幼苗移栽到种植袋上,然后在每一个种植袋里插一个滴箭,全程监测水分和养分的变化,并且能自动给番茄的根系源源不断地输送水分和养分。”

  这种种植模式的优势既有效避免了翻地、耕地、平地、除草等田间作业,降低了劳动强度,也有效地解决了土壤变硬板结、土传病害、次生盐渍化发生等问题,种植产出的番茄口感和品质都很好。即使有个别的番茄植株产生了病害,可以直接连种植袋一起移除,再把培育的备用番茄植株摆上,这样也不会影响产量。为了防止霉菌通过叶面传染,王登伟会在叶子上喷洒枯草芽孢杆菌,以菌治菌,而不使用其他农药。

  种植前,首先要对整个棚区进行消毒,黄沙装进种植袋中应用于设施农业。种植季结束后,经消毒处理,还可继续使用,不光干净卫生还能节本增效,更利于实现规模化的番茄生产。

  同时,温室大棚里使用的这套控制系统也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该系统以滴箭作为滴灌方式,采用物联网云技术为实时、动态的监测技术,通过电脑或手机终端,便能精准控制每一株番茄对水分、养分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了番茄对水肥的利用率,为番茄高产与优质奠定了基础。

  相比内地的无土栽培技术,王登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无纺布种植袋、滴箭灌溉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作为一次性的基础投入,亩投入最多不超过3万元。而番茄春秋两茬总产出是每亩14吨左右,比普通温室大棚的种植模式产量高将近一倍。按照每公斤2.5元的价格计算,产值就达3万多元,当年回本还略有盈利。第二年起,每个温室大棚就可以实现较高的收益。按每个农户管理2个温室大棚计算,每年可实现5至6万元的增收。

  目前,王登伟的这项黄沙种植技术已经在乌鲁木齐、奎屯、阿拉尔、图木舒克、和田、库尔勒等地广泛推广示范,从温室大棚改造、种子育苗、田间管理等所有循环都有一套完整的技术服务和保障体系。

  今年,该项技术作为石河子大学科技特派服务项目,对第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两个废旧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加以利用。王登伟带领科技特派团队去了以后,在荒废的大棚地上铺上防草布,然后整齐地摆上种植袋,安装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现在,番茄苗长势喜人,周围的村民和职工经常来大棚里打工,不仅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还增加了收入。这让当地的很多老百姓对温室大棚种植模式有了重新的认识。

  “我们的这项技术缺的就是推广应用。这种技术无论是盐碱地、还是什么土质都可以应用。兵团70%的团场是在沙漠周边,最不缺的就是沙子。不仅如此,茄子、辣子、西瓜、葡萄等都可以采用这种黄沙种植技术。”

  王登伟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这种被称为“贵族农业”的无土栽培模式投入的成本已经降低了10倍,黄沙栽培技术可以应用在寻常种植户的大棚里,在兵团的发展空间也很大。今后团队将继续锲而不舍地创新思路,让黄沙基质袋水肥一体化番茄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在服务兵团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文图:周小斌 视频:吴祥虎  张笑宁 薄晓岭)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