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团队:把讲堂搬到了五十三团的圈舍和大棚


文章来源:“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2428

  6月7日至10日,石河子大学科技服务团队屈勇刚、肖陈城、崔金霞、白茹一行4人,将讲堂搬到了五十三团的圈舍、大棚,重点围绕庭院家畜养殖及布病防控、设施大棚蔬菜种植及病害防治展开系列培训宣传和服务指导,受到连队群众和农户的一致好评。

  在牙克甫·托合提家的蔬菜大棚下,崔金霞、白茹分场次、分菜类为来自五十三团3个连队的蔬菜种植户详细讲授了大棚蔬菜的种植要点,并认真解答种植户关于病虫害防治、土壤消毒灭菌及测土施肥等方面的问题。针对辣椒和番茄棚内管理、病虫害诊断、防治等技术,她们对种植户进行了认真的讲解和示范。崔金霞还免费为农户提供了防病虫药剂,并亲自指导、督促用药。来自石河子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的实习生也参加了现场培训会,充当“翻译官”。

  屈勇刚团队深入养殖圈舍查看牛、羊饲养情况,对农户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饲草青储技术、肉牛育肥技术,以及家畜常见疾病诊断方法等进行了现场解答和交流。考察结束后,屈勇刚针对四连几个规模化养殖场,和团场、连队未来养殖发展方向及模式同连队“两委”“访惠聚”工作队进行交流,并为五十三团各连队养殖户开展了“布病防控面对面”的培训,详细讲解布鲁氏菌病的病原学、传播途径、风险因素,以及养殖户日常生物安全和个人防护问题。同时,团队为参会的农户和畜牧技术人员赠送了《布鲁氏菌病防治知识》手册150本。

  “喂完牛羊勤洗手,吃馕手抓要小心;放羊铲粪戴口罩,防止细菌满天扬;菜肉案板须分离,烤涮羊肉要熟透;活畜买卖要注意,布病检疫是第一。”屈勇刚讲座中的顺口溜生动地向百姓职工讲明了布病的预防注意要领。

  近年来,石河子大学通过线下讲座、线上远程指导、现场会、印发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扶农宣传、培训,依托项目引领、示范基地带动发展庭院经济,推进产业扶贫,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效果明显。

  我校“访惠聚”工作队作为联系基层群众和学校的桥梁纽带,充分利用学校的智力支撑和科技资源,长远谋划,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培训指导,用心、用情做好技术服务,持续增强团场连队的“造血”功能,倾力助推五十三团职工群众致富增收,着力提升扶贫攻坚实效。

  (通讯员:杜文军 刘政江 董建玲 白茹)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