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


文章来源:兵团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1085

●兵团日报记者 陈琼 李雪

  刘畅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一名男护士,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期,他毅然报名奔赴武汉战“疫”一线,“95”后的他,也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年龄最小的队员。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务人员的天职,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在战‘疫’一线。”回忆起集结前往武汉的危急时刻,刘畅说,在前辈们身上他学到了担当和责任,自己也忽然长大了。

  经过严格的培训,2月9日,刘畅第一次进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进入舱内病区后,他和同事需要“全副武装”工作8个小时,直到下一班的医护人员来交接换班。在闷热的防护服里,不一会就浑身湿透,大家还产生了呕吐、头晕等缺氧反应。

  “穿防护服很闷、很热,护理时感觉头发都在滴水。”刘畅不敢有丝毫松懈,全力以赴坚守在岗位上,“除了发药、检查、打针等医疗工作外,还要做好病区的清洁,为患者送饭、打水,最重要的是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

  到武汉后,队员们才知道,出发前,刘畅的姥爷病重,正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领队刘锋、副领队吴向未立即联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相关部门,对刘畅的姥爷全力救护,并对其家人进行关心和慰问,同时告知刘畅所在的救援队党支部,一定要把他的生活起居照顾好,解除后顾之忧。

  “心里很想念姥爷,但是这里有更多的人需要我们,我坚守岗位,和前辈们一同救死扶伤,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争取早日平安回家。”在方舱医院工作期间,刘畅把对家人的牵挂埋在心底,精心照料并开导患者,用乐观积极的心态鼓励大家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出院。

  作为方舱医院里的男护士,除了日常的医护工作外,刘畅还承担着转运物资进舱的体力活。转运舱内上千人所需的物资,全程都是强体力活,仅仅舱内人员的一日三餐,就要花几个小时才能转运完。熟悉舱内工作后,他还主动协助指导新进舱的护理人员熟悉环境,掌握工作流程和工作重点。

  来武汉之前,刘畅一直担心自己能不能胜任工作,进舱以后,患者的需要激励他全力以赴做好每项工作,他很快就能独当一面了。

  经过4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圆满完成援鄂任务,返回家乡。经历了“战火”的洗礼,现在,刘畅已回到岗位重启工作模式。

  “这次援鄂经历,让我快速成长,我被前辈们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更懂得感恩,也更加热爱我的职业。”刘畅说,他会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努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

  来源:兵团日报2020年6月8日第1版 http://epaper.bingtuannet.com/pc/cont/202006/08/c116750.html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