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大学思政课最受欢迎


文章来源:光明网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1330

  “夏老师,在扎根西部,还是返乡发展,还是努力留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我们大学生应该如何选择,在抉择时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新一代青年应该怎样做,才能从老一辈手中接好这一棒?”

  5月13日,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夏文斌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情怀”为题,正在为学生上“名师思政导航”思政课,远在千里之外的石河子大学学子通过视频连线同堂听课。课后交流阶段,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

  授课期间,夏文斌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故事以及他对青年的寄语,分享了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青年勇挑历史重担的典型事迹,勉励同学们怀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梦,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石河子大学俄语专业19级学生刘倩慧说,我们正值青春年华,应该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青春应该是奋斗的青春,这样才能肩负起我们这一代的责任,才能接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棒。

  石河子大学社会工作专业19级学生李雅琴说,这次疫情中涌现出的“80后”“90后”医务人员,说明来新一代青年是能担大任的。我们这些在校学习的“00后”,应该向师哥师姐学习,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选择奋斗,因为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明天。

  石河子大学正式开学复课后,校党委副书记柴真(主持工作)为全校大学生上“战‘疫’青春,不负韶华”开学思政第一课,生动讲述“战疫”大考中的中国担当、“战疫”进程中的“石大温度”以及“战疫”中的青春力量和成长启示。被称为“敢死队”的同济光谷医院插管小分队,以及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驰援武汉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90后”护士陈海薇等典型人物,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战“疫”一线的故事,让现场学生感动不已。

  为做好思政课学习,让学生们从思政课中得到更多思想启迪,石河子大学组织大学生学习会、研讨会等不同的学习方式,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引导大学生用青春和热血书写责任与担当。

  石河子大学抖音平台开设“‘战疫’云思政,逆行者故事汇”,邀请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理科专家、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兵团)队员张桂青、药学院团委书记徐伟嘉讲述逆行者故事和入住学生宿舍的点点滴滴,通过大学生喜爱的媒体平台,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极大地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和吸引力。

  为打造学校的思政品牌课,石河子大学邀请86岁的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曹连莆、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等众多兵团精神传承人走进“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思政课堂,讲述他们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奉献新疆的青春经历和感人故事,受到学生们的欢迎。石河子大学的思政课在学校也逐步进入学校最“火”课程之列。

  开学复课以来,“兵团精神育人——名师思政导航”俨然成为石河子大学最受欢迎的课之一。每节课,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正是通过实施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各项有效举措,石河子大学实现了思政课堂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瑟   通讯员 周小斌)


媒体石大

最新更新